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智慧城轨建设再结新硕果——首批50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圆满完成结题验收
采编时间: 2023-01-06 15:02:02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年1月5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绿色智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了郑州地铁承担的“基于AI主动故障预测预警的智能运维管理平台技术研究”项目,标志着首批50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任务圆满完成。

 

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是深入推进《纲要》落实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全行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拢创新资源联合攻关,扎实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协会于2021年8月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深化研究引起了全行业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 ,20多个城市、60家单位分别牵头、160多家单位参与的135项研究申报,呈现出智慧城轨建设攻坚克难的良好态势。经协会组织专家优中选优遴选批复了首批50项研究项目。立项批复以来,各承担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快速行动,调集精干力量,联合研究攻关,经过参研各方的积极努力、刻苦攻关,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

 

智慧城轨建设重点体系深化研究成果丰硕效益彰显。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有的是初见端倪的创新,有的是雄厚积累的创新,有的则是成果应用的再创新。整体上看,研究定位有高度,研究范围有广度,研究关键有深度,研究建议有力度,窥斑见豹,意味着深化体系研究使城轨行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可控研发能力得以显著增强,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得以大幅提升。

 

开展以智慧城轨重点体系研究为载体的智慧城轨建设工作,是城轨行业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构建智慧化建设格局的新举措,深得行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其申报单位之多,参与人员之广,覆盖范围之宽,重视程度之高,研究成果之显著,开创了协会推动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 协会发布的《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指明方向,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得业界的高度赞扬和拥护。协会领导、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给予的高度重视,研究关键时期的把握大局,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 研究项目承担和参与单位及技术队伍刻苦钻研,以时不待我的精神,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倾心研究,无私奉献,倾注了大量心血,完成了大批具有重要指导价值和作用的研究成果。

  • 专家学术委领导大力支持,从选题订稿,重点项目开题启动,关键项目中期检查,全部项目的结题验收,主要领导亲自到会组织,把握研究方向,管控关键环节,指导主要内容,前后选派400余人次委员及行业专家参加会议,使研究项目得以高质量完成。

  • 协会分支机构协同工作作出了努力和贡献,先后推荐专家60余人次参加验收评审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专业指导作用。

  • 高水平的专家队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无私敬业的精神,高超专业的水平,真知灼见,无私赐教,保证了研究项目的高质量。

  • 协会媒体平台对高质量研究报告的宣传、互动,促进了研究成果的交流分享。尤其是《都市快轨交通》杂志社协助重点体系深化研究成果专辑的出版,宣传了研究内容,表彰了研究人员,共享了研究成果。

  • 管理团队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保障了研究工作的顺利完成。

 

在验收总结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表示,经过全行业近一年的努力,首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圆满完成,深化研究的成果涵盖《纲要》10大重点体系,亮点繁多,精彩纷呈,研究成果凝聚着研究人员智慧的结晶,渗透着研究人员务实的奉献。重点体系深化研究的理论和技术基础,必将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成果转化,推动智慧城轨的有序建设、高效发展、行稳致远。

 

首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的圆满落幕,标志着工程化实践应用新征途扬帆起航。尽管智慧城轨重点体系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成果,但毕竟是智慧城轨建设的重要环节,若充分发挥效益尚有许多关键技术要突破,尚有大量研究成果要工程实践。我们要继续紧紧围绕《纲要》中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凝聚全行业磅礴之力,与时俱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重点体系研究成果的工程化转化为抓手,全力推动《纲要》落地实施,为实现城轨交通的智慧绿色、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