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第一次主任扩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3-01-15 11:11:20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年1月13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第一次主任扩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出席会议,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委员杨广武、韩宝明、邢智明、李鸿春、于波、刘建、简炼、于松伟、赵鹏林、官波、唐涛、蔡昌俊、张海波、魏运、刘加华,部分委员代表、专家学术委驻会机构负责人及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第三届专家学术委由1名主任委员、1名执行副主任委员、15名副主任委员、15名院士顾问、20名荣誉委员和256名委员组成。共设九个学部和三个驻会机构,分别是发展战略学部、工程咨询学部、工程建设学部、技术装备学部、运营管理学部、信息技术学部、安全管理学部、经济法律学部和中青年学部。全体委员大会将于2023年4月在北京-青岛国际轨道交通展暨首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举行。





会议由韩宝明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专家学术委主任施仲衡院士作书面致辞,对第二届专家学术委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新一届专家学术委的技术实力充分认可并对后续开展的工作寄予厚望。



仲建华作专家学术委第二届工作回顾和第三届工作报告。他指出,专家学术委自成立以来,在协会领导支持、施仲衡主任关切和两届专家委员的辛勤努力下,积极开展评审评价工作,形成了科技成果培育、科研项目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建设等“一条龙”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在鼓励和支持城轨行业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推动智慧城轨建设、绿色城轨发展,优化示范工程引领、重大科研专项研究、理论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奖励、科技成果管理、中国专利奖及国优奖推荐指导、职称评审、中国大百科全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学科编撰、指导重要标准编制、行业科普、组织策划首届城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20多个方面主要工作。效果突出、成绩斐然,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


新一届专家学术委的重点工作:

01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专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委员在行业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02

二是为凝聚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青年英才,持续做好中青年专家的挖掘和队伍建设工作。

03

三是持续加强国际、国内各类学术研讨、创新交流和辅导活动,促进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继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专业优势,努力做好协会文件精神的宣传解读、重点科研专项研究、示范工程推进和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为城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韩宝明作第三届专家学术委换届方案说明。包括调整委领导班子、顾问委员延续第二届顾问委员、完善荣誉委员推选条件、调整学部主任、副主任、留任第二届专家学术委委员和经审核基本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等。



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杨广武公布了专家学术委第三届机构及组成人员名单。



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李鸿春宣读专家学术委2022年优秀委员名单。对当选的30名优秀委员进行表彰,并将在委员大会上颁发证书,协会网站上公布。



与会的各位副主任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专家学术委工作,发挥专家委员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新一届委员会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作总结讲话,专家学术委是协会的技术创新参谋部,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挥协会专业性、学术性作用、提升及评议行业学术水平的核心力量和专家智库。新一届专家学术委站在新的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承载着协会的重托,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希望大家紧抓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心汇力、励精图治,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