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谱写绿色城轨新篇章 引领交通强市新重庆——《重庆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采编时间: 2023-03-20 14:20:39 来源: 协会采编

在春意盎然,重庆城轨穿行花海之期,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响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引领,加快推进重庆轨道交通绿色化转型,重庆轨道集团开启了绿色城轨发展新篇章。2023年3月17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重庆轨道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重庆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评审会暨发布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轮值会长、重庆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峙,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李中浩,协会绿智办主任邢智明、副主任娄永梅出席会议。此次会议的圆满举行标志着重庆轨道集团正式迈入绿色城轨建设的新征程。

 

 

守正创新,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一直以来,重庆轨道集团都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高效、便捷、安全、环保”理念,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探索建设适宜山水城市的轨道交通,持续强化城轨交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提高轨道交通出行占比,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十四五”开局以来,重庆全力推进轨道交通成网计划,促进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加密、两槽加速、南北贯通,到今年2月,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已突破500公里,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

 

适逢其会,抓准绿色转型机遇

 

2022年8月,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强力问世,统筹指导城轨行业践行国家双碳战略,部署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行业绿色转型。重庆轨道集团对标《行动方案》制定的目标和指明的路径,深度剖析重庆城轨绿色发展现状,结合重庆山地城市特点,编制形成了《重庆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明确绿色城轨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践行绿色城轨建设行动,打造绿色城轨提供方向和路径。

 

 

《实施方案》牢牢把握住重庆山地城市轨道交通特点,铺画了一张“1-8-3-1”绿色发展蓝图,明确了八项行动任务,提出了一条具有重庆山地城市特色的城轨交通绿色发展路线。一是强化绿色出行,突出城轨交通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通过深化互通互通、四网融合、优化换乘接驳等途经,提升乘客服务水平,引导市民优选绿色出行。二是深化绿色建造,持续推广具有重庆特色的山地A型车,推行跨江大桥公轨集约共建,推动建造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三是完善绿色运营,以绿色技术提升运营服务品质,构建城轨绿色改造体系,全面推进既有线路绿色转型。四是践行绿智融合,以智慧化技术手段助力节能降耗,以绿智融合赋能城轨建设多维度应用。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实施方案》,认为《实施方案》是重庆绿色城轨发展的顶层规划和绿色城轨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发展目标明确,实施内容全面,行动路线清晰,保障措施得力,有很强的可实施性。对推动绿色城轨与智慧城轨融合和重庆轨道集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以及主推全行业绿色智慧城轨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凝心聚力,促进绿色城轨高质量发展

 

 

丁树奎副会长对《实施方案》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后的第一周里,重庆轨道集团发布《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对新周期的全国绿色城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是重庆轨道交通绿色发展系统的、整体的、高水平的战略规划,必将对重庆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引领作用,为行业贡献了重庆方案。”并对重庆轨道集团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围绕重点任务,最大可能地找到抓手,加大实施覆盖面,争取最大的行动效果。二是强化与协会绿色城轨行动的对接,为协会后续安排的前期研究,先导工程,示范工程,科研项目,绿色标准,绿色创建等贡献更多的重庆力量,重庆智慧,重庆经验。三是深化绿智融合,在智慧城轨技术创新基础上,对绿色城轨技术进行深挖与推广,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绿色发展提供示范与样板。

 

 

王峙董事长表示“今天《实施方案》的发布,意味着重庆轨道集团正式迈入了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接下来我们将凝心聚力,锁定双碳目标,以“绿色低碳、城轨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驱动,以提升市民出行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己任,在协会的引领下,着力推进绿色出行,创新探索节能降碳,全力促进绿智融合,精心打造文旅结合的重庆城轨,建设具有重庆特色、高质量可持续的绿色城轨。”

 

 

机遇在握,重任在肩。践行“双碳”战略,建设绿色城轨,是时代赋予重庆城轨建设者的光荣使命。在绿色城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重庆轨道集团将在协会的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落实绿色城轨建设的各项任务,将各项举措实施贯穿于轨道交通建设全生命周期,谋定而动、行稳致远,全力推进《实施方案》落地,扎实推进绿色城轨建设,推动绿色城轨繁荣发展,助力新重庆高质量前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