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研读规范·凝聚共识丨《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宣贯培训研讨班在津举办
采编时间: 2020-09-17 18:07:29 来源: 协会采编
9月16日,为期三天的《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宣贯培训研讨班在天津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学员参会,共同研读市域快轨技术规范,凝聚市域快轨建设共识,推进市域快轨建设。


此次的标准宣贯研讨班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委会共同主办,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协办。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秘书长韩宝明,协会专家学术委驻会委员、协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邢智明,驻会委员刘培栋等出席宣贯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冯爱军主持。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处副总工程师丁光文主持了下午的宣贯。

2016年以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认真研判了我国市域快轨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市域快轨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功能定位,决定以技术规范的形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规范研究先行,标准指导建设”的原则,动员和组织全国城轨交通行业的专家编制《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经过协会专家学术委、标准部、地铁公司、设计院和系统供应商4个方面、近60家单位110多位专家三年的精心设计、编写,于2019年7月发布实施,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智慧的结晶,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 首次明确了市域快轨的功能定位

  • 创新了市域快轨交通的技术基础

  • 首次将“信息化”列入轨道交通的技术规范并单独成章

  • 为市域快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仲建华

仲建华在讲话中,从“推动‘四网融合’面临良好机遇、研究编制中国标准的市域快轨交通规范势在必行、全面发挥《规范》的指导作用”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政策背景和行业趋势,指出“城轨行业以‘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强烈使命感,在实施智慧城轨建设战略中将市域交通作为突破口,开创四网融合的先例,将市域快轨交通发展作为切入点和主要抓手聚心汇力,强力推进”。

仲建华表示,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着手或已开始研究市域快轨建设,为满足行业对《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培训的强烈需求,提高相关人员理解和执行标准的能力和素质,为市域快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协会专家学术委举办此次宣贯培训班,目的在于凝聚以规范引领建设的共识、做好《规范》宣贯实施工作、进一步做好《规范》完善优化细化,以及提供《规范》落实的组织保证。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万学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技术部主任邢智明,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技术总监冯伯欣,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处副总工程师丁光文、教授级高工柯朝辉,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驻会委员刘培栋,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第七设计所总工程师付义龙,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运国,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设计所总工程师张彦等编委的专家、领导、编制组成员,作为宣贯嘉宾回顾了《规范》编制的历史背景和研编过程,解读了《规范》制定的总体架构和主要内涵,释惑《规范》实行难点和应用要点。


互动交流环节,专家、嘉宾和与会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就市域快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实践,以及市域快轨技术发展趋势等,开启了思想盛筵。
 
据悉,9月17日,宣贯培训班将组织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单位实践经验分享,以及技术发展研讨,来自深圳、雄安、重庆、天津等地的专家、领导将分享经验,共享市域轨道交通的发展智慧。

9月18日,宣贯培训班还将组织参观天津轨道线网指挥中心、历史陈列室,并颁发结业证书。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