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0-09-29 09:18:30 来源: 协会采编

2020年9月25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重庆组织召开《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成果评价会。会议邀请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等地的12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仲建华主持,重庆轨道集团、交控科技、通号、华铁、浙江众合、北京交大、重庆轨道院、北城院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宋敏华表示: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网络化运营,一是解决乘客的直达便捷需求,二是解决运营商的资源共享需求,三是解决不同主体间的无缝联运需求。重庆互联互通CBTC系统的示范应用,是切身实践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相关要求,可带动自主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希望重庆深入贯彻《纲要》要求,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进一步深化跨线运行、快慢车运行等行车组织方案,积极完善智慧乘客服务、智能运输组织等工作。


专家组对该项目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专家组考察了重庆轨道交通大竹林车辆基地控制中心的全局调度系统运行情况和CBTC系统互联互通测试平台等应用环境,审阅相关资料并听取了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以及重庆地铁10号线与4号线跨线运营、快慢车运行的情况汇报。


专家组一致认为,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成果显著,攻克了前期设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系统功能及运营组织满足“互联互通”设计要求。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同意通过评审。


邓文中院士指出:互联互通是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轨行业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节点。由重庆轨道集团组织实施的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应用取得显著成果,为后续项目做出了示范。


仲建华总结时指出:重庆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上取得了显著成果,解决了轨道交通项目中最“卡脖子”的信号互联互通问题,具有首创性、先进性、推广性,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建议项目组继续深化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网络化运营研究,构建网络化互联互通运营标准体系。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