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拥有轨道 智慧前行|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大幕拉开
采编时间: 2020-10-22 09:22:39 来源: 协会采编

10月21日,2020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MetroTrans 2020)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开幕,近200家展商、近万名轨道人济济一堂、相聚金秋。

 


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为期三天,以“拥有轨道,拥有未来”为主题,涵盖轨道交通行业全产业链。近2200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包括业主展区、技术装备展区、通信信号展区、综合展区等,并特别推出智慧城轨主题展区。

 

作为今年唯一的顶级行业盛会,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向社会展示城轨交通行业齐心战“疫”、复工复产以及坚持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示行业在自主化创新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技术装备成果,而且还向国际国内同行传递出中国城轨的创新活力和发展韧性。

 

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是一届智慧引领的展会。


历经四届打造,北京展高峰论坛已成为行业盛事。今年高峰论坛主题为“智慧赋能城轨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主持,与会嘉宾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委司局领导,以及协会会长王峙,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谢正光,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等。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工信部装备一司一级巡视员钱明华致辞祝贺。4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同仁,共享了这场行业思想盛宴。


协会副会长 李国勇

 

王峙宣布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开幕并代表协会致辞,正式拉开“中国城轨智慧开讲”的帷幕。正如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在视频讲话中所说,“在我们正处在智能化时代来临的前夜”,“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显得更加迫切更具有现实意义。

 

协会会长 王峙


周晓勤在主旨演讲提出,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是实现“四个转型”、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需要智慧技术赋能等方面展开,智慧城轨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路径和战略突破口,也是建成城轨强国的重要标志和支撑。

 

协会常务副会长 周晓勤


3月12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中国城轨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作为引领行业智慧发展的顶层设计,《纲要》一经发布就引起城轨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的普遍关注,涌现出讨论学习、贯彻落实的高潮。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的精要解读,融合了几个月来的实践和思考,具有更高的行业共鸣和指导意义。

 

来自上海、深圳、北京、成都、哈尔滨的城轨企业负责人分享了智慧城轨实践案例和经验,探讨了智慧城轨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全球交通业务部副总裁王国钰也就华为在服务城轨交通智慧发展上的努力和收获进行了阐述。

 

场内思想碰撞,馆内“真刀实枪”。响应智慧主题,2020北京展策划智慧城轨主题展区,老客户、新展商纷纷推出创新产品,展示智慧城轨解决方案,从理论到实际,全方位构建起智慧赋能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场景。

 

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是一届务实创新的展会。


和智慧赋能城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相呼应,10个分论坛的主题也大多围绕智慧展开,从城轨云、智慧运维、智能装备等方面入手,深入探讨各细分领域的智慧成长之路。人才、TOD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等分论坛,则聚焦行业热点,立足工作实际,务实求真,凝聚共识。



展览、论坛之外,丰富的主题展区和现场活动成为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的另一特色。单轨、城轨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安全、文创和土拨叔服务站等主题展区,今年继续亮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北京展上除了惯例的行政巡馆、业主单位组团参观等项目,新老展商路演、科研落地签约等新活动的加入,既传承了往届北京展的展示积累,又体现出服务行业发展的延续性、创新性。


2号馆“MetroTrans路演区”为新老展商举办视频路演,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展的往届展商,通过视频一展风采。“MetroTrans路演区”还为展商提供活动场地,广州地铁展团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


4号馆的协会科技进步奖主题展位上,获奖奖项举办了科研落地签约仪式。

 

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是一届提振士气的展会。


新冠疫情以来,尽管城轨运营深受影响,作为城市出行骨干力量的城轨交通始终坚守一线、积极作为,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特别策划城轨抗疫主题展区,回顾那一段特殊时期的抗“疫”作为,传扬城轨交通行业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在全世界经历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呈下行趋势,城轨交通产业链和供应链也受到影响的背景下,近200家展商的踊跃参与,近20场线下论坛的人气爆满,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通过分享中国经验和应对措施,展示中国城轨发展的创新成果和中国智慧,提振了行业发展的士气,为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注入了智慧发展的强心剂。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中国城轨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贯彻落实的基础之年,更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2020北京展暨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汇聚了近年来行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果,一方面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赋能的模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