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安全专项工作启动会近期在穗召开
采编时间: 2020-11-07 15:17:08 来源: 协会采编

2020年10月30日上午,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安全专项工作启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和广州地铁承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秘书长王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何霖,公安部一所网络攻防实验室主任李海威,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新业务研究室(研究二室)主任何跃鹰以及10多位来自科研机构、城轨企业的信息安全管理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世峰主持。



与会人员就《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安全专项工作方案》(建议稿)开展讨论,以保障智慧城轨安全运营与可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通过信息技术基础技术研究、标准体系建设、工控系统产品检测与认证、建设常态化安全服务机制和持续开展信息安全培训等专项工作,建立适应智慧城轨发展的行业信息安全体系,全面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尤其是影响行车和乘客服务的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有效降低行业信息安全所面临的风险。


公安部一所网络攻防实验室主任李海威,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新业务研究室(研究二室)主任何跃鹰分别做了题为《攻防实战下网络安全问题与对策》、《基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现有技术平台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安全现状分析》的专题发言,特别强调了当前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指出要高质量发展智慧城轨,势必要在智慧城轨设计、建设、运营、运维的全生命周期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也特别强调要马上启动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安全专项工作,要求会上的工作方案建议稿要尽快完善,尽快明确管理机制,统筹整体计划任务,推动工作上正轨;信息化专委会更是要发挥基础性、支撑性的专业优势,坚持以“交通强国 城轨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智慧城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