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
采编时间: 2021-04-06 16:25:14 来源: 协会采编

4月2日,2020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城市轨道交通高峰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会议以“网络融合与绿色智造”为主题,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指导,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赵健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涛参加会议并致辞。四川省住建厅总经济师陈福均,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建新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沈卫平,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主席严金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竺维彬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36家地铁(轨道)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33家设计科研单位以及40家行业单位的4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赵健溶


赵健溶在致辞中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好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要强化队伍,不断提升引领行业发展的水平,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城市轨道行业科技创新、改革成果的研究及应用。


李国勇


李国勇在致辞中表示,回顾“十三五”,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进入了网络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完成“十四五”规划轨道交通的发展目标,关键是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要顺势而为,按照五中全会建议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有序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张涛


张涛在致辞中表示,成都以“全域轨道”开启城市发展新纪元,不断以轨道交通畅通城市动脉循环、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激发城市生长活力,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58公里、单日最高客运量突破600 万乘次,规划理念、制度设计、运行机制、能力建设均跃居全国第一方阵。未来将打造“三铁融合”的都市圈覆盖网络,不断扩大线网覆盖面,加快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构建“三网融合”的公园城市运行动脉,促进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全面提升城市运转效率;营造“三位一体”的幸福美好生活场景,打造高密度商业空间和现代化消费场景,积极构筑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市新优势。


赵一新


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一新宣读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对工程建设专委会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为2020年度19名“工匠精神模范”荣誉获得者进行颁奖,并发布了《2020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发展报告》。



35名行业内重量级专家学者分别在“网络规划与融合发展”“绿色智造”“智慧与安全运维”“轨道交通与TOD”等4个分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演讲和分享,与会代表就演讲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在会议最后环节,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将2021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年会承办单位的牌匾授予了下届承办单位武汉地铁集团。据了解,此次会议全程进行网络直播,累计在线收看人数逾十万人次。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