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二届七次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召开
采编时间: 2021-04-09 08:28:19 来源: 协会采编

4月8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七次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会议(以下简称:全会)在北京召开。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全会采取“线下主会场+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王峙,创始会长包叙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轮值会长丁建隆、辛杰,副会长李国勇,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副会长丁树奎、赵鹏、王汉军、赵有明等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主持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包叙定创始会长在会上以“城轨交通的自立自强和自主化” 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交通强国建设的立足点是坚定不移走自主化的路子,通过自主创新,实现自立自强。他强调,“立”与“强”应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坚持自主创新,实现自主可控、自主可靠,才能真正实现自立自强。因此,要完整理解自主化的内涵、要拓宽自主创新的路子、要重视自主创新链的建设、要牢牢把控自立自强的基本要素,同心协力才能办大事。



全会听取了会长王峙所作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协会在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下,在广大会员支持下,协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特色,着力服务政府、行业、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在全面推动智慧城轨建设、积极谋划城轨交通“十四五”发展思路、及时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分类》团体标准、成功主办国家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面启动行业认证采信工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鉴》获国家专业类年鉴评比最高奖项等工作上取得了新成绩,并对2021年的协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周晓勤常务副会长在会上就协会组织的《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作了解读。他从基本思路、总体框架、“十三五”成就与问题、“十四五”挑战、战略目标、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化的解读。该课题由来自规划、运营、设计、建设、装备等领域的16家企业共同参与编写。



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宋敏华副会长兼秘书长所作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20年度财务收支报告》和《关于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换届的相关事项》。



李国勇副会长所作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变更会员及吸收新会员的议案》等议案。




王雁平副秘书长代表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城轨交通统计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4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244条,运营线路总长度7969.7公里,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1233.5公里。累计完成客运量175.9亿人次;总进站量为109.5亿人次,总客运周转量为1486.4亿人公里。2020年全年共完成建设投资6286亿元,同比增长5.5%,在建项目的可研批复投资累计45289.3亿元,在建线路总长6797.5公里,在建线路规模与上年接近,年度完成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报告》还指出,“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运营线路长度为4351.7公里,年均新增运营线路长度870.3公里,年均增长率17.1%,比“十二五”年均403.8公里翻一番还多,五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超过“十三五”前的累计总和;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6278.7亿元,年均5255.7亿元,比“十二五”翻了一番还多;累计共有35个城市的新一轮城轨交通建设规划或规划调整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并公布,获批项目中涉及新增规划线路长度总计4001.74公里,新增计划投资合计约29781.91亿元。规划、建设、运营线路规模和投资跨越式增长,城轨交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



李成新副秘书长在会上介绍了今年协会组织城轨交通行业开展以“理想照躍中国城轨”为主题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立10年纪念活动的总体安排。协会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要以“双庆”活动为契机,坚定初心使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智慧和力量淬炼发展之基,塑造战略主动,为加快推动我国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历史进程书写新篇章,答好时代问卷。



全会举行了2020年度城轨交通科技进步奖颁奖典礼。协会专家学术委仲建华执行副主任主持颁奖,宣读2020年度城轨交通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对城轨交通行业取得突出贡献的科研团队、科技人才进行了表彰。会上,还对获得2019年度城轨交通专业高级职称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最后,全会举行了协会轮值会长的交接仪式。新任当值会长、深圳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表示将继续秉承协会宗旨,依靠全体会员单位的力量,发挥共同智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他强调,要认真做好加强行业自律,构建诚信体系,推动城轨交通行业自立自强,增强产业体系经营能力;积极探索和研究站城一体、城市群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等问题;举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协会创立10周年系列活动,彰显新时代城轨交通精神。



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协会副秘书长王雁平、黄建伟、李元胜、王飚、李成新,以及协会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在京部分常务理事单位、在京部分理事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副会长、南京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副会长、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副会长单位、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平、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纯洁等300余家会员单位代表在线上参加了全会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