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宣贯暨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发展峰会在宜召开
采编时间: 2021-07-16 10:51:16 来源: 协会采编

7月15日,由宜宾市政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车株洲所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宣贯暨电子导向交通系统(智轨)发展峰会”在四川宜宾召开。



本次峰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下简称“中城协”)、中国中车指导,以“创新、低碳、经济、共享”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分类》团体标准贯彻落实,充分研讨并推广我国城轨交通行业自主创新的原创技术、产品,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城市建设和市民出行。


来自国家相关部委、中城协、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国中车、中城协各会员单位等各界代表近400人齐聚一堂,聚焦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标宣贯。其中,重庆、宁波、西安、长沙、慈溪、诸暨等20余家关注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的政府单位参加峰会,以期了解探讨电子导向胶轮系统在当地应用的可行性。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及中国中车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杜紫平表示,宜宾市引进智轨、发展智轨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5+1”产业布局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宜宾市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T1示范线在宜宾开通运营,已安全运行150万公里载运800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充分展示了宜宾智能轨道交通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空间。



周晓勤表示,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中出现的全新的技术应用产品,具有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调度灵活的特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家大力提倡的节能、环保的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制式。宜宾引入智轨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这为很多城市解决公共交通问题树立了好的榜样,建立了示范。随着将来更多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线路的开通及运营,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风貌和活力。


马云双在致辞中表示,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智轨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是中车完全自主创新的典型范例,一经发布便受到国内外各大城市的关注和认可,为智慧城市发展和人们美好出行提供了新选择,截至目前,智轨在全国范围内在建线路达到13条,另有超过30个城市意向引入智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会议现场,与会嘉宾与行业专家代表对智轨的技术创新、建设运营、交通组织、适用性及城市智慧交通发展等方面进行分享了深入的探讨,分享现有的商业运营智轨线路的经验,为智轨的应用推广提供了借鉴意义,积极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助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创新发展。


在高峰对话环节,行业专家、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围绕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纳入协会团体标准的意义、智轨的“宜宾模式、宜宾经验”、电子导向胶轮系统的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以及行业的发展愿景等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会议由湖南中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宜宾市工业军民融合局、宜宾市经合外事局、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传媒会展中心承办,中城协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四川中车铁投、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协办。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