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智赋城轨,慧行致远丨2021北京轨道展暨高峰论坛今日开幕
采编时间: 2021-10-09 16:36:06 来源: 协会采编

10月9日,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2021北京轨道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开幕,300余家展商、近2万名轨道人相聚金秋,共享“十三五”城轨发展成果,共绘城轨交通“十四五”智慧发展蓝图,以全行业实干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论坛:高朋满座,高端精神盛宴

 


2021北京轨道展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展期三天,以“智赋城轨,慧行致远”为主题,涵盖轨道交通行业全产业链。


宋敏华


高峰论坛主论坛主题为“智慧赋能轨道落地践行致远”,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杨秀敏院士、崔俊芝院士、梁文灏院士、任南琪院士、王复明院士等到场参会。

 

主论坛与会领导嘉宾还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委司局领导,以及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长辛杰,常务副会长周晓勤,轮值会长俞光耀、王峙,副会长李国勇、丁树奎、佘才高等,与10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同仁共飨盛会。

 

辛杰


辛杰宣布“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开幕,并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城轨交通历经50多年的发展,建设运营规模已迈入世界前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面对未来的发展,一是建设高水准城轨交通网络;二是促进城轨交通可持续发展;三是积极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四是聚焦核心、自主突破,推动城轨产业链更加强韧。

 

周晓勤


周晓勤作《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与“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课题成果宣发,围绕“现状与问题”“形势与要求”“总体发展战略”“重点方向”“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工作部署,指导“十四五”期间城轨交通行业高效率运行、高品质服务和高效能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丁树奎、雄安新区特别顾问赵鹏林、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交通业务部总裁王国钰等相继带来重量级演讲,内容既有城轨交通数字化转型与质量创新等趋势研究,也有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新一代智能列车、雄安新区都市快轨、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等创新实践分享,协力打造了一场城轨交通的精神盛宴。


北京轨道展:规模领先,影响力显著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南京、郑州、宁波、武汉、青岛等城轨企业,以及南京地铁产业协会、合肥轨道交通协会等行业组织机构的参与,为2021北京轨道展注入了新动能,进一步饱满了北京轨道展行业领先的品牌形象。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于2020年3月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来,全行业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高潮。2021北京轨道展上,在300余家的展商方阵中,参展企业立足于行业发展实际,纷纷带来智慧城轨核心技术和前沿产品,全景展示出我国城轨交通在技术、装备、创新等方面的优秀成果。



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产品平台、新一代导轨式胶轮智慧捷运系统、轨交专用防火墙及解决方案……一系列创新产品在2021北京轨道展上战略首发,为北京轨道展已成为国内行业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传播力最强的品牌展会做了强有力的注脚。

 

与此同时,协会展位组织播放《理想照耀中国城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片》《传承红色经典接续百年奋斗-城轨交通城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红色地标纪念票册专题片》等行业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视频,演绎出协会和全行业一起奏响的中国城轨人奋斗新征程的最强音。

 

近3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2021北京轨道展规划了先进技术装备及智能运维,城轨云与大数据及智能列车运行,智慧乘客服务、智能运输及资源经营,先进基础设施及智能能源(含隧道建设),未来轨道等五大版块,创新推动了轨道交通产业园(中关村、长三角、芜湖)、装配式、京津冀、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成果展示会等主题展区,更加完整地呈现出行业自主创新、智慧化发展中的区域协同、创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彰显了北京轨道展打造行业一站式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配套活动:内容饱满,重在实效

 

作为2021北京轨道展配套活动的重要构成,高峰论坛主论坛之余,同期还举办十场分论坛,还将召开一系列专场论坛,并于今年特别新增了城轨总工沙龙、城轨传播沙龙、低碳会展沙龙等活动。其中,智慧城轨创新论坛、城轨投融资创新与REITs发展论坛、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成果展示会等全新亮相,颇受行业内外关注。据悉,2021北京轨道展高峰论坛共计近6000人次线上报名、到场参会。


行政巡馆、专业参观团、先进技术及产品推介、供需见面会、协会科技进步奖产品签约仪式及宣讲会、互动体验活动、人物采访、科普活动、“车迷有约”等一系列配套活动贯穿展期,丰富了展会内容,充实了服务体系,提升了服务价值。


展期内,2021北京轨道展组委会延续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借力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出品的人民城轨APP,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给未到现场参展的行业人士送上动态化、全方位的线上展会,足不出户亦可体验中国城轨交通的强劲发展脉搏。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轨道展创新提质的基础之年,2021北京轨道展的成功举办,一方面汇聚了近年来行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果,以及历届北京轨道展服务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另一方面也映射出欣欣向荣的行业发展景象,更为城轨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慧赋能的展示模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