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国家示范工程“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采编时间: 2022-04-13 16:12:17 来源: 协会采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围绕着提升国家整体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建造强国的战略目标,青岛地铁牵头建设实施的国家示范工程——“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自2015年开启研发工作,2016年被列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示范工程,2017年升列为国家发改委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以列车为核心,以车-车通信为基础,以信号车辆深度融合为特征,是实现列车运行由自动化向自主化转变的全新系统制式。


整个示范工程项目按照技术方案确认、系统开发实现、模拟仿真测试、试验线验证、系统安全认证、标准编制和示范工程实施等几个阶段分步推进。经过项目组多年技术攻关,TACS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多系统融合设计和互联互通设计等。近期,该项目即将在青岛地铁6号线开展适用于互联互通的全自动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示范应用。


青岛地铁6号线作为示范工程依托线路,将是国内首次运用TACS的工程项目。线路一期工程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长30.762公里,共设21座车站(其中有道岔站11、其中换乘站7座),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串联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贯穿新区中心城区的大运量骨干线。一期工程配属29列6辆编组B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全线按自动化等级GOA4配置,计划2024年6月底全线全功能通车运营。


TACS按照车车通信和车辆深度融合的技术路线,实现从系统集中控制向分布式控制,从列车自动运行系统到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技术跨越。从通讯方式、系统架构、系统融合、运行方式和控制方式等方面实现了创新。


融合:一体化融合设计,提升系统性能


TACS融合设计以列车为控制核心,集成信号、牵引、制动、网络、防撞系统,从全系统层面开展一体化融合设计和功能再分配,包括地面设备与车载设备融合,车载子系统间融合。将地面ATS计划与进路管理、联锁控制、区域控制等功能与车载融合,减少地面和轨旁设备。车载网络采用基于实时以太网的一体化设计,简化网络结构,实现大带宽、高实时、高安全,以及信息共享。


车载硬线整合减少信号系统IO数量,减少线缆,易于维护。司机显示界面一体化设计,车辆状态和列车运行信息整合显示,信号与TCMS数据信息并网传输,简单、直观、信息全面、易操作。信号系统与制动系统共用速度传感器与齿轮盘,实现速度信息融合和自动轮径校正。ATO与制动系统融合缩短控制链路,减少中间环节,制动延时减少150ms,有效提升控制实时性。


互联互通:多项创新为城市轨道交通赋能


TACS从全系统层面优化系统设计,“车—车”通信精简了轨旁设备,简化了设备间接口,具备更安全、更可靠和更智能的特点,更易实现互联互通,在旧线改造和延伸线建设上具有更多优势。


TACS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带来了诸多优势:能够显著减少设备故障对列车运行的影响,显著提高运营安全;缩短了列车的追踪与折返间隔,能够解决大客流线路加车难的问题。另外,TACS还为地铁列车运营提供了更强的灵活性,能够有效应对车站火灾、轨旁故障等多种应急场景。


近日,青岛地铁完成部分关键系统招标,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成员成功中标该线路一期工程TACS—列控、牵引及防撞系统采购项目。作为TACS示范项目的技术牵头方,中车四方所负责TACS总体系统技术方案设计,负责列控、牵引、网络、制动、防撞等多系统融合及相关设计制造,凸显了中国中车在TACS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


中车四方所将进一步加快TACS产品在青岛地铁的工程应用,积极融入城轨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聚焦核心技术,关注场景落地,创新业务模式,强化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投身城轨交通强国建设,为促进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和建成城轨交通强国不断做出新贡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