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最新动态 > 人才培养
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
采编时间: 2020-01-08 23:48:44 来源: 协会采编
2017城市轨道交通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2017-11-03
人才培养,任重道远。11月3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17城市轨道交通校企合作经验交流会”在苏州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主办、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协办,旨在贯彻落实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基础[2017]74号)文件精神,推动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规划(2016-2020年)》(中城轨[2017]001号)的实施,促进城轨交通企业、高校和职业学校构建校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安小芬,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会长、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公司副董事长许广鹏出席会议。城轨交通企业人力资源和培训机构负责人、高校和职业院校的相关领导及骨干教师,以及服务城轨交通的第三方培训机构和协会第六期师资培训班学员共160多位代表参加。

周晓勤表示,新世纪以来,我国城轨交通进入大规模快速发展时期,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双重压力将在相当长时期内成为城轨交通发展的瓶颈,持续做好城轨交通人才培养工作的严峻性和迫切性已经非常突出。企业和学校是行业人才教育培训的主体力量,企校联动,骨干支撑,思路创新,必将大力提升行业人才培训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协会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人才培训创造良好环境,为各单位创造更好的平台,促进培训资源的优化提升。

许广鹏代表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致欢迎辞,他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职业技能型人才难求,协会组织编制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等第一批8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对行业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许广鹏介绍了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苏州高新有轨电车人才培养的现状。

为适应我国城轨交通快速发展形势下企业生产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的迫切需求,满足城轨交通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需要,协会在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住建部、人社部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编制了行业急需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等第一批8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本次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发布仪式,周晓勤、安小芬为第一批8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新书揭幕。协会培训部主任詹惠敏宣读协会文件并作简要说明。她说,协会开展职业标准研究与编写工作,代表了行业人才建设和培养的实际需要,编写工作历时两年,协会作为总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人社部等相关部门给予支持,编写工作得到了主要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地铁企业、苏州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直接和间接参与研究编写的团队超过百余人。

此次会议内容安排丰富实在。会议安排了城轨企业、院校和第三方培训机构的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王春玲部长、苏州高新有轨电车培训管理有限公司姚汝龙经理、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王树立、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占春英书记、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李瑞荣教授、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唐春林院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王世刚社长介绍校企合作经验,研讨如何更好地利用“订单式”、“预就业”模式,缩短企业人才培训周期,降低企业二次培训成本;如何发挥成熟企业资源优势支持新运营企业实际需求,开展联盟合作项目;如何构建校企互利共赢的运作机制,推广优质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话题。

下午,与会嘉宾共同实地参观苏州高新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培训基地、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车辆段。典型引路、研讨交流、参观学习、媒体互动、现场采访……,短短的一天活动令与会代表收获满满,达到了校企从相知相识到互利共赢形成合力的目的。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