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规范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团标评审与论坛筹备“两会”侧记之四
采编时间: 2023-06-21 16:50:03 来源: 协会采编


    《企业培训师国家职业标准》将企业培训师定义为“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掌握并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和手段,策划、开发培训项目,制定、实施培训计划,并从事培训咨询和教学活动的人员”。


躬身实践身体力行。2021年6月,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的安排,《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职业技能标准、培训标准、鉴定标准》(简称“三标”)研究编写项目立项。受疫情影响,研编工作历时一年半。

 

“三标”以客观反映现阶段城轨交通企业培训师一般平均水平和能力要求为目标,在充分考虑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和技术进步对企业培训师影响的基础上,对其活动范围、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和知识水平做出规范。

 

据了解,大部分运营企业对内部师资队伍建设很重视。比如,重视人力资源储备,发挥运营、维保和相关院校资源优势,开展专兼职师资培训。比如,从专业技术、教学技巧、教研开发等方面给予专项辅导;比如,从培养力度和使用机制上建章立制,从申报、认证、考核与管理方面进行管理。

 

又比如,成熟企业内部在兼职理论培训师、实训师、专兼职考评员队伍建设方面,让其深入一线挂职锻炼,了解现场生产状况;组织专职培训师参加国家级企业培训师培训;选送人员去大学学习,甚至走出国门,学习先进运营管理经验和设备维护技术。

 

春色满园。在2022北京-青岛国际轨道展暨城轨高交会“以绿色理念推动人才培养转型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连续4期向关心和支持行业人才培养的同仁汇报了无锡会议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协会绿色智慧城轨建设工作要求,依据《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培育人才培养标准化文化,讲好标准化故事。通过“城轨讲堂”持续开展人才培养团标解读和宣贯活动,期待您的关注。



会议组织也是企业培训师的基本功。感谢无锡会务组的会前筹备、会中服务、会后总结“三步曲”的办会作风。与此同时,引发我们对会议组织程序化、规范化的思考。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18年,由协会组织,西南交通大学牵头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苏州有轨电车等企业,历时三年共同编写出版了第一批《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等8个工种(岗位)统编培训教材和师资培训教材。

 

教材立足实践,着眼行业,以各城轨交通企业优秀的专业岗位培训教材为蓝本,并广泛吸收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建议意见,集各家之所长。

 


今年,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向协会申报立项《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统编教材》,在协会统筹下组建编写团队,牵头编写工作。姚海玲会议期间通报了有关情况。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