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都市快轨(160km/h~200km/h)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
采编时间: 2023-10-10 15:06:44 来源: 协会采编

都市圈建设是国家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战略。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都市圈的概念,并明确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2022年《“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提出:强化重点城市群城际交通建设。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为骨干,提升城际运输通道功能,加强核心城市快速直连,构建多节点、网络化的城际交通网,实现城市群内主要城市间2小时通达。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于2021年5月在雄安新区启动编制《都市快轨(160km/h~200km/h)技术规范》。为承接《都市快轨(160km/h~200km/h)技术规范》,填补最高运行速度200km/h都市快轨列车控制系统标准空白,2022年2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批准《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计划项目正式立项。

《都市快轨(160km/h~200km/h)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项目是由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河北雄安轨道快线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深圳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市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佛山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交控轨道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

2022年3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历时一年,由编制组各编制单位通力合作完成。


2023年4月11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正式批准发布《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T/CAMET 00002—2023),本标准已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

本标准适用于最高运行速度为160km/h~200km/h的新建、更新改造及扩建的都市快轨线路建设,用于指导信号系统的工程设计、产品设计、设备招标、工程建设、系统验收,规范聚焦都市快轨的“快速化”、“公交化”、“网络化”、“自动化”特征,针对都市快轨最高设计速度可达200km/h的“快速化”特征,规定了都市快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安全防护要求;针对都市快轨开行快慢车的“公交化”特征,规定了都市快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适应灵活组织的技术要求;针对都市快轨线路之间、都市快轨线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之间、都市快轨线路与铁路之间跨制式运行的“网络化”特征,规定了都市快轨全局调度和跨制式运行技术要求;针对都市快轨列车自动化等级满GoA3/GoA4级的“自动化”特征,规定了都市快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各子系统的技术要求。

《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从160km/h~200km/h的高速适用性、CBTC/CTCS兼容性、全局调度以及跨网切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调度的两层架构/三层架构,CTCS/CBTC跨网切换运行等给出了建议方案。

《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规范》的发布,填补了都市快轨(160km/h~200km/h)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标准空白,解决了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性地区开展市域快轨建设的标准缺失问题,提升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中国标准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升自主化的关键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竞争力,指导构建具备“快速化”、“公交化”、“网络化”、“自动化”等特征的都市圈快速轨道交通。

本标准的发布,将为实现都市快轨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设计原则的规范化、产品开发研制的标准化,工程测试的规范化提供依据,为后续新建都市快轨线路、更新改造及扩建的都市快轨线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预计都市快轨交通项目按本标准实施后,将节省设计联络时间30%,缩短产品研制时间20%,有效助力产业链升级。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