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城市轨道交通 牵引供电系统》(T/CAMET 01010—2023)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采编时间: 2023-11-10 09:30:31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年10月27日,《城市轨道交通 牵引供电系统》团体标准经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批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4年2月1日起实施,标准编号为T/CAMET 01010—2023。该标准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咨询专业委员会提出,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行业20余家单位编制而成。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线路、运行线路的增多,对牵引供电系统的理解和规范细化的需求逐渐增多。该标准在编制过程中,参考了较多已实施的规范,完善了标准中有关牵引供电系统在设计、设备选型、合理用能等方面要求,针对交流制式牵引系统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该标准在上位标准及其他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细化了牵引供电系统的条文内容,对供电系统的部分要求进行了提升。该标准对于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工程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该标准为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的综合性技术要求,规定了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的外部电源及中压供电网络、牵引变电所和牵引充电站、架空接触网、接触轨、杂散电流腐蚀防护与接地、供电安全、电力监控及智能运维等方面的标准要求,适用于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不大于160km/h,采用电力或车载储能装置提供列车运行动力的地铁系统、跨座式单轨系统、悬挂式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系统、市域快轨系统、非独立路权的轻轨系统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的牵引供电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营。


该标准响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智慧城轨”、“绿色城轨”发展规划要求,提出了诸如节能变压器、双向变流、专用回流轨、牵引充电站等方面的相关技术要求,充分体现了绿色供电、智慧供电的技术导向,对城市轨道交通的绿色化、智慧化发展具有支撑促进作用。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