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协会标委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分技术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暨2023年年会在南宁胜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3-12-26 12:22:01 来源: 协会采编

12月21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牵引系统分委会”二届一次会议暨2023年年会在南宁胜利召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下简称“中城协”)监事长、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代表协会致贺词,标准部主任任健宣读了《关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引电气设备与系统分技术委员会(SC13)第二届机构组建方案>的批复》及二届委员会的主任及委员名单,中城协、中车株洲所、中南大学、昆明地铁、中铁检验认证中心等37家单位的49名委员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受主任委员刘海涛委托,会议由秘书处承担单位中车株洲所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荣智林主持,牵引系统分委会秘书长肖家博围绕标准体系研究、标准制修订、标准国际化协会“双提升”工作方案、委员换届等维度对第一届分委会成立3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详尽总结,提出了第二届分委会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并部署分委会2024年工作。

第一届牵引系统分委会的工作得到了中城协等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中城协、中铁二院、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领导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牵引系统分委会取得的成绩。尤其对秘书处在标准体系构建、标准规划布局、创新工作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表示祝贺,对牵引系统分委会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率先实践了协会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方案并取得突出效果进行表扬,寄语牵引系统分委会在后期的标准化工作中充分吸纳和借鉴中车株洲所的成熟管理经验,取得更大的突破。

会议邀请中城协标准部任健主任做了题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化工作”的主题分享,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莫佳琳副院长做了题为“东盟国家标准化交流合作与轨道交通标准国际化探索”的主题分享。通过主题交流,明确了协会和牵引分委会后续的工作重点,建立了与东盟标准化沟通合作的渠道。

牵引系统分委会是中城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牵引电气设备和系统技术领域设立的专业标准化技术机构,负责牵引变流系统、辅助变流系统、受流系统、车载乘客信息系统、列车控制系统和牵引供电系统等领域团体标准化工作,涵盖地铁、轻轨、磁浮、单轨、APM、市域快轨、有轨电车、轨道工程车及其他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车型。牵引系统分委会制定的标准已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墨西哥蒙特雷地铁、系列化标准地铁等一批国内外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推动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高质量发展,牵引系统分委会已经成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电气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标准化技术机构。

1 中城协监事长、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致贺词


2 牵引系统分委会(SC13)2023年会合影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