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标准工作动态 > 标准中心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一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3年年会暨立项评估会在京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4-01-15 17:28:26 来源: 协会采编


 

2024年1月10日至11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一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2023年年会暨立项评估会在京召开,有来自全国的39位委员、顾问和委员代表出席会议,以及标委会分技术委员会、协会分支机构主管标准化工作的领导以及标准化专员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作年会致辞。会议由协会监事长、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王雁平主持。

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协会标准化工作尝试改革创新,提升质量和效率的一年,也是协会团体标准为“走出去”蓄势待发的一年。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工作制度和组织建设有创新;绿色城轨标准体系研究、团体标准体系优化以及标准化五年规划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待发布;团体标准制修订数量和发布数量逐步形成规模;并发布了第一项外文版团体标准,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几年,我们要以国家、行业标准化政策制度为指导,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五年发展规划(2023年-2027年)》等纲领性文件为核心,以团体标准体系,绿色城轨标准体系,协会团体标准五年发展规划的任务目标为抓手,以建设适应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团体标准体系为主线,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团体标准有效供给,着力提升团体标准编制质量,加大宣贯力度,着力扩大团体标准影响力。要充分调动会员、分支机构以及广大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推动团体标准化工作不断进步;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和机制,落实“双提升”、“双转化”、“双路径”等目前已经看准有共识的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影响面。要坚定地打造团体标准精品工程,引领技术进步和创新,力争团体标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不断提升协会团体标准的影响力,为实现“智慧城轨”“绿色城轨”“融合城轨”“中华城轨”保驾护航。


 中国城市轨道协会副会长  丁树奎


       

 中国城市轨道协会监事长、副秘书长标委会主任委员  王雁平


会上,标准部主任任健代表标准部和标委会秘书处作了工作报告,汇报了2022、2023年工作成就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王雁平副秘书长宣读了协会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优秀委员和优秀顾问的决定。丁树奎副会长和王雁平副秘书长为各位优秀委员和优秀顾问颁发了荣誉证书。


协会领导为标委会优秀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协会领导为标委会优秀顾问颁发荣誉证书


会上全体委员、顾问就标委会秘书处提出的两项工作制度讨论稿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交流,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标委会各分技术委员会和分支机构代表分别汇报了2022-2023年度的工作总结及2024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的情况,标委会首次开展了对各分技术委员会和分支机构的综合评价工作。

年会由王雁平副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分别对标准的前期研究、“双提升”试点工作、团体标准“双转化”工作以及工作考核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1月11日上午,标委会组织召开了协会2023年度团体标准立项评估会,共有19项提案项目在会上进行了立项评估。立项评估会分两组进行,最后全体委员根据小组评估情况进行表决,由标委会秘书处会后统计评估结果形成立项评估结论。

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标委会2023年年会合影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