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面向线网融合的多制式兼容型信号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3-09-14 12:40:07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914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主办的“面向线网融合的多制式兼容型信号系统研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吉林长春成功召开。协会专家学术委以及北京、重庆、哈尔滨等地的7位专家,以“现场踏勘+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对项目成果进行评价。项目成果由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中国轨道交通经历近20年高速发展,形成了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等多层次轨道交通运输体系。信号系统经历了固定闭塞、准移动闭塞、移动闭塞三种制式演进,而多个城市存在不同建设时期选用不同信号制式的现状。伴随着线网规模扩大、运营组织需求变化、客流量增长,建设运营单位持续存在新建、延伸、改造等多样化需求。基于行业发展和技术迭代,多层次轨道交通线网融合、不同信号制式兼容互通、全生命周期运营维护,已成为了建设运营单位持续面临的难题与挑战。

项目团队通过方案研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及工程实践,解决了准移动闭塞和移动闭塞不同制式兼容难题,攻克了CBTC与数字轨道电路系统融合技术,实现了一套车载、两种制式、无感贯通的信号系统创新应用。传承并丰富了“互联互通”的核心理念,首创“互融互通”成套技术体系,提出了多制式信号系统兼容解决方案,开创了全新的信号系统延伸及改造模式,减少建设投入、缩短实施周期、降低改造风险、提升运行效率,为建设运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

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长春市轨道交通3号线、4号线等线路,稳定运行超过2年,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引发了有改造需求的建设运营单位高度关注。同时,印证了市域(郊)铁路与地铁、轻轨等多制式信号系统线网融合的可行性,为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建设“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提供了互融互通的新路径。

评价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与讨论,形成了评价意见,顺利完成成果评价。

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国立、总工程师崔凯、通号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牛建华、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邓红元等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秘书长陈舸主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