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教材资源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协会系列统编培训教材编写工作启动
采编时间: 2023-07-04 16:14:05 来源: 协会采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协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按照“十四五”人才培养规划八项重点工程部署,在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能力标准与评价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之际,协会启动了企业培训师系列统编培训教材编写工作。



6月2日上午,由协会主办、苏州轨道承办的《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系列统编培训教材》编写研讨会在苏州召开。协会培训部与来自20个城市、35家单位的近80位代表共聚一堂,苏州轨道集团专务、首席质量官刘农光出席会议致辞,运营二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矫甘宁到会指导,培训中心(筹)原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姚海玲主持会议。



刘农光代表集团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他简要介绍了苏州轨道目前5条线、210公里、169座车站和日均客流超130万人次(单日最大客流236.4万人次)的基本情况。分享了252公里在建线路、2028年将开通330公里城区线、132公里市域线的建设目标,令与会同行欢欣鼓舞。

 


协会培训部主任詹惠敏发言,她强调协会统编教材,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企业培训师教材要与协会《规范》匹配、协调一致,定位要准确,设计要合理;二是要依托骨干会员单位,并请有条件、有积极性的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组成工作组、配强编写人员队伍,研提工作方案并具体落实。协会培训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远近结合、指导推动,力争实现校企联合开发、联编共用。



姚海玲作为编写工作组组长,介绍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系列统编培训教材工作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方案》)。



上海爵众杨雪高级顾问介绍《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系列统编培训教材编写大纲》讨论稿(以下简称《大纲》)。

 


与会畅所欲言,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分组组讨论,气氛热烈。

 

一组讨论现场



二组讨论现场



三组讨论现场



四组讨论现场



五组讨论现场



上午会议结束前,各组组长分别汇报讨论情况。

 

下午全体会议,以培训+课题项目预告形式展现,更加务实丰满。



上海爵众唐艺总经理分享了苏州轨道在内训师赋能项目方面的亮点,呈现了首批内训师队伍敢于尝试创新迭代并打造出系列经典课程的成功经验。



无锡地铁教研部刘菲副部长解读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能力标准与评价规范》团标内容并发布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企业培训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计划。

 


京港地铁培训经理邵澎涛介绍协会第二批通信检修工、站台门检修工、土建维修工、行车调度员、车辆段调度员、电力环控调度员、有轨电车客运员、有轨电车车辆段工艺设备维修员8个工种“三标”编制、发布情况;协会指导、京港地铁主办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行车调度员非正常行车组织技能研修项目示范性培训计划以及标准宣贯计划。



成都轨道学院陈东副校长代表“协会人才培养示范性培训基地”介绍协会《全自动运行线主要工种能力标准与评价规范》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前期调研、启动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邀请有参编意愿的单位参与标准编制。



成都轨道学院袁嘉骏副校长介绍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自动运行系列研修项目(第一期)7月份示范性培训计划。拟邀请企业全自动运行线路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以及院校调度、信号、车辆、站务等相关专业负责人参加线上线下培训的预告。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王建琼社长介绍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系列统编培训教材》第一批9本教材编写、出版和企业院校等用户的使用情况。对本次启动企业培训师教材编写提出建议,希望教材突出城轨交通特色,突出权威性、前沿性,增强适用性、科学性和先进性。并表示对协会教材统编工作继续发挥支撑作用。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刘莉娜副教授代表学院和交通行指委城市轨道交通专指委参会。她简要介绍入选首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编写经验,特别强调,要强化教材建设国家事权,要构建一个多元结构、优势互补的教材开发团队。她还强调,企业培训师的培训教材,内容要完整,章节布局逻辑有序,要体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反映岗位实际。



人民交通出版社策划编辑于涛介绍了该社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中,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希望赋能协会的统编教材。同时,介绍与协会培训部等部门在2022年共同开展了职业教育网络直播培训系列课程共计12期。他表示将积极落实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培训师能力标准与评价规范》的编辑出版工作。



苏州大学出版社作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施小占主任分享了他们与苏州轨道合作的项目以及出版方面的经验。他建议企业培训师教材要注重跟踪城轨交通最新发展趋势,体现行业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标准,做到理论知识与技能训练一体化。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

 

会议在即将结束时的压轴戏——《案例认领讨论表》新鲜出炉。时间表、路线图、工作分工……一目了然。会后,大家将根据《会议纪要》,以组为单位,定期召开线上月度工作例会,适时利用协会人才培养专项活动,开展各城市间交流,推进教材编写工作。

 




满满一天的会议,节奏紧张、安排有序,在完成全部议程后,与会代表有幸实地参观考察了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黄天荡线网指挥中心(NCC)。



周到细致的会务组织,浓郁的家园情怀。期待教材编写从苏州出发,早日开花结果。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