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专项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重点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专家咨询会在沪召开
采编时间: 2023-08-10 10:02:59 来源: 协会采编

5月2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重点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专家咨询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组织,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邀请6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总裁郭润平出席会议。

郭润平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城轨行业创新发展的两翼。近年来,城轨行业在全自动运行、互联互通、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智慧化和绿色化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相关标准日趋完善,为全面、系统地开展城轨科普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是协会年度重点科研专项,在协会的总体策划下,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作为承担单位,与行业伙伴们一起开展项目工作,既是一项任务,也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会议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的专题汇报,审阅了开题报告,专家组成员分别发表意见。

经讨论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主要研究面向社会公众的城轨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重点开展科普理论研究、科普情况调查、培训审核规范、科普实践示范、科普传播运营、产业发展建议等工作,对推动城轨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提升全民城轨交通行业认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实现中国城轨交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双轮驱动,具有重大意义;项目预期目标清晰,研究路线合理,项目计划可行,研究团队覆盖业主单位、设计咨询单位、科研院校、装备厂家、传媒机构等科普和传播全产业链,预期成果体系完整,可填补城轨交通领域科普传播方面的空白,同意项目开题启动。

仲建华在总结中指出,今年协会第一次将科普软课题纳入到年度重点科研专项范畴内,标志着行业科普工作进入全新阶段。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是行业知名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城轨技术装备的多个关键专业领域底蕴深厚,作为课题承担单位,肩负重任,意义重大。科技和科普之间属于承前启后的关系,希望通过开展本次重点科研专项工作,更好地团结和组织全行业优质资源,探索城轨科普产业化机制,研究科普示范工程、科普基地、优秀科普书籍及科普奖励机制,让复杂的原理“简单化”,让专业的产品“科普化”。

协会副秘书长李元胜,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宝明、副主任邢智明、副秘书长陈舸,北京交通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梁青槐,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新林,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副总裁陆雪忠等领导,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和参研单位代表共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综合业务部主任刘培栋主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