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专项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重点科研专项中期检查评审会暨创新工作交流会在沪召开
采编时间: 2023-10-17 16:45:54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101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协会重点科研专项《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协会副秘书长李元胜,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邢智明、官波、于波,专家学术委综合业务部主任刘培栋,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顾保南,《都市快轨交通》杂志社副社长鲁放等8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科研专项承担单位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和各参研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认为:本项目在预期目标和研究路线指引下,构建了城轨科普的实施体系建议,整体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正确,较好地呈现出当前国内城轨科普的全貌,对全行业开展科普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详细探讨了实施城轨科普的组织形式和管理规则,有助于协同推动城轨交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有机融合。同意通过中期检查。

仲建华在总结中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城轨行业创新发展的两翼。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牵头各参研单位对国内城轨科普现状进行了梳理,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理,内容丰富。科普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城轨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高素质的城轨专业人才队伍,也需要对城轨更有亲和力的百姓乘客队伍,这有利于城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协会领导和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产业展厅,听取了上海申电通负责人关于iPHMart轨交综合智能维保平台应用情况的介绍,调研了上海电气泰雷兹,围绕信号控制系统自主创新方面具体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副总裁陆雪忠,自动化集团相关部门以及项目参研单位、上海申电通、上海电气泰雷兹的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相关活动。会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副秘书长陈舸主持。

1、项目特点

本项目结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现状,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分析科普的作用,调查科普的现状,构建科普的实施体系、工作机制及保障措施。梳理城轨科普的现阶段重点任务、产业发展建议,以及传播联动研究报告。

本次城市轨道交通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专题研究,旨在厘清城轨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传播的现状和未来,重点研究科普传播的理论和方法,整体研究框架尽量全面而丰富,但考虑到时间因素,每个方面应有所侧重和取舍,重要事项详谈,短板可暂时忽略,做到内容精炼、方法有效、成果有价值。

2、城轨科普意义

科学素质与科技创新

城市轨道交通涵盖如此之多的专业,涉及工业领域的许多方面,所以依托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开展科普和传播工作,对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非常有帮助,也是铁路/轨道交通爱好者的知识摇篮,不仅培养了更多高水平的爱好者/车迷,也无形中扩大了城轨行业的潜在就业群体。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行业协会也推出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和《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在乘客服务、运输组织、能源系统、列车运行、技术装备、运维安全、网络管理、城轨云和大数据平台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的规划和发展,同时注重绿色规划、节能降碳、提升轨交出行占比、绿色能源替代、绿色装备制造等方面要求,从而全面促进和提高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城市轨道交通科普工作有助于提高公民在交通出行方面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响应国家安全法中的社会安全、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等要求。

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文明出行,识别乘坐城市轨道交通的风险,通常有两种方法:经验积累法,即从乘客视角,收集过往发生的案例,总结出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专业分析法,即根据铁路安全相关标准,通过FTA(故障树分析)和FMECA(故障模式、影响及危害性分析)等方法,得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运营限制和安全边界。

社会责任和专业形象

城市轨道交通科普工作也是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专业形象、行业形象,让社会更加关注和督促行业的发展。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收益,还引发了涟漪效应。客户层面履行的社会责任活动促进了客户推荐、帮助、反馈等顾客公民行为;社会层面履行的社会责任活动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了企业的声誉。(一)形象提升。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提升自身形象和声誉,从社会公众的角度来说,通过社会责任的承担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声誉和形象,获得公众对企业形象的认同。(二)项目回馈。企业积极组织参与公益活动,除了提升企业声誉及形象,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社会网络中的优质社会关系资本,通过身份识别及信任,与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等外部利益相关者广泛互动,获取优质资源和项目,这些特有的异质性资源成为企业的持续性竞争优势,能够促进企业形成一个良性的、螺旋上升的循环,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三)营销转化。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有效营销手段和品牌形象塑造的重要战略工具。善因营销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策略,它将企业对公益事件的捐款与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购买联系在一起,既完成了社会责任的担当,又实现了销售增长。一项完整的善因营销活动应该包含活动内容的确定和活动信息的传播两部分,前者主要包括捐赠额度、捐赠形式及活动持续时间等,后者主要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播及所传播信息内容的呈现,在信息呈现方面主要突显产品信息或公益事件。

职业素养和安全生产

国家强化科普在终身学习体系中的作用,将提升科学素质融入终身学习全过程。国家鼓励在职业学校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干部教育培训中增加科普内容,培育高技能产业工人和高素质农民,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能力。

3、科普与创新关系

交通强国,轨道交通先行。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技创新以最先进的成果和最直接、快速的方式促进创新发展;而科学普及则主要以促进知识扩散,提高人的素质、营造文化氛围的方式推动创新发展。一方面,科普融入全民教育、终身教育,构建学习型社会,提高人的科学素质,夯实民族科学根基,通过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不断普及、弘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的现代化,激发亿万人民的创新智慧和创新活力,为创新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大军。另一方面,科普直接推动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应用,尤其是推动数字技术等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关键、共性、基础性科学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推广,大大提升社会生产力和文明程度;同时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和分析事物,形成正确行为方式,并为创新发展培育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因此,深入贯彻两翼理论,实施基础性、战略性、融合性的大科普战略事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根基。

4、项目主要成果

在预期目标和研究路线指引下,项目采用合理方法按时完成中期任务,调查城轨科普的现状,构建城轨科普的实施体系,回顾了国内外科普产业情况,整体研究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观点鲜明、建议有效,对全行业开展科普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城轨科普现状调查涵盖人员、场地、经费、传媒、活动等,调查范围广、形式多样、数据真实可信,很好地呈现出当前城轨科普的全貌。

城轨科普实施体系顶层设计包括组织管理、资源共享、培训审核、传播联动四个方面,详细探讨了实施的组织形式和管理规则,有助于协同各单位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从而推动城轨交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有机融合。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