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学员心得——李玲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06 来源: 协会采编
学习心得

重庆捷尚轨道交通职业培训学校-李玲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在厦门举办的地铁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收获颇大,感想也颇多。下面,我就此次学习培训的经历,简要的谈几点感受。
       在第一堂课中,唐俊茹教授的教育心理学给我们生动地展示了作为一名教师,一名企业培训师应该体现出的一种精神风貌、气场和应具备的素养。除了要具备专业方面的素养,培训师同样应该注重的是自己的个人修养,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阳光的心态和良好的人为沟通技巧。老师教会了我们一句很简单却很有哲理的话“是的,没错,您说的对”,如果遇到任何矛盾或者面对其他人的不同意见时我们都能先平静下来,并且回应这句话,这会减少很多摩擦,也会促进人和人的之间的沟通。同时,老师还传授给了我们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这是我们很多人都缺少的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培训师,如果自己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是消极的,那么传达给学员的也必将是一种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这也非常不利于授课效果的发挥。
       近年来,各地地铁线路越开越多,运营里程也保持强势增长。地铁线路与运营里程双增长的背后,为了保障地铁的安全、便捷运行,人才如何补充和培养,成了一道绕不过的难题。人才缺口也持续增大。另外,人才流失率的升高导致只招收专业化人才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只能通过招聘其他相关专业进而来培训成单轨和地铁的专业人才,那么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便是其重要途径之一。那么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学习意愿、和不同技能等级的人到底采用何种培训方式呢?
       第二天的课程中,张甲华老师的培训师的角色定位及教学法课程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培训师的如何进行效果评估和各种教学法。关于学员的技能现状的评估,除了常用的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竞赛等常用方式外,还可以采取让学员进行自我评价,对学员进行侧面评价,工作记录、学员讲解等其他方式来进行评估。评估后又如何对学员进行培训呢?通过了小组的交流研讨和张老师的讲解,我们知道对于学习意愿低,技能基础差的学员,要采用鼓励、合作讨论、适当考核等方式提升其学习兴趣和补基础;针对学习意愿强,技能也很强的员工要采用启发性教学法,增强实际业务锻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如何进行因材施教是每个培训师都应该持续思考和学习的。另外,张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各种现代教学技术与资源开发的应用。其中包括:动画、视频、虚拟仿真、电子教材、实际案例分析等各种现代教学方法和适用对象。因此作为一名培训师,为了让我们的课程能更生动的呈现出来,我们还要学习并熟练掌握各种现代教学方式的运用。
       马伟杰老师带来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员工的培养与储备课题,开头使用视频的方式抓牢学员的心,让学员对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此次课程我们看到了上海地铁十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先进性以及优势。另外,还对复合型人才进行了要求,在大国工匠精神的引领下,稳抓专业技术的同时,增加知识的广度,成为综合素质强的现代化人才。马老师用简练、准确的语言,对UTO和DTO整体的发展形势、技术特点进行了讲解,运用他近十年的全自动运用管理经验,对人员的技术工种进行了整体打乱、分类、重组、协调的过程,对当时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分享了过程中的难题和走过的弯路等,给了我们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许老师向我们传授了许多非常实用的制作PPT的技巧,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也需要熟练掌握并运用这些技巧,以最完美、简洁的课件呈现给学员。候老师的课程开发实务课程更是极大的提高了学员的兴趣。他用幽默的语言和让学员热情参与探讨这种授课方式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一门好的课程应具备的特点和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设计,也让我们感到意犹未尽。
       晚上的音乐沙龙更是本次培训的亮点,所有学员都被张小嬿老师饱满的激情所感染。张老师用一场视听盛宴向我们传达了透过音乐能感知到的真、善、美,同时老师的那句“读书和音乐是最廉价的高贵”更是让我感到触动。同时,张老师的课堂呈现技巧课程也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培训师应具备的教学、语言、课堂把控等等方面的要求以及技巧。
       通过本次培训,我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培训师还需进行很多专业和授课技巧的提升和锻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将始终保持快乐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钻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授课能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