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学员心得——第四队学员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04 来源: 协会采编
四队培训心得体会
 
       我们队有11个人,其中有4人来自重庆轨道,1人来自南京地铁,1人来自无锡地铁,1人来自苏州轨道,1人来自呼和浩特地铁,1人来自厦门地铁,1人来自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还有1人来自重庆捷尚轨道交通职业培训学校。
       我们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在厦门举办的行业师资培训和学习。首先我们队借此机会感谢此次厦门地铁师资培训的老师及相关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辛勤组织这次培训学习。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是我们队的队员均表示收获颇大,感想也颇多。下面,我将代表四队就此次学习培训的经历,简要的谈几点感受。
       在第一堂课上,唐俊茹老师将中国主流的传统文化以及培训师需具备的教育心理素质结合起来,带来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主要讲述了培训师主流作用的重要性,在理论下悟道,顿悟智慧,着重用知识,落实践,强调了人文沟通的重要性。让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很简单却很有哲理的话“是的,没错,您说的对”,如果遇到任何矛盾或者面对其他人的不同意见时我们都能先平静下来,并且回应这句话,这会减少很多摩擦,也会促进人和人的之间的沟通。同时,老师还传授给了我们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这是我们很多人都缺少的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培训师,如果自己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是消极的,那么传达给学员的也必将是一种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这也非常不利于授课效果的发挥。因此我们还需要提升培训师自身素质,学习在当下,调整心态,使用阳光心态进行培训教学,这样我们的课程才会有感染力。
       在第二节课上,马伟杰老师带来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员工的培养与储备课题,开头使用视频的方式抓牢学员的心,让学员对课题产生浓厚的兴趣。此次课程我们看到了上海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先进性以及优势。另外,还对复合型人才进行了要求,在大国工匠精神的引领下,稳抓专业技术的同时,增加知识的广度,成为综合素质强的现代化人才。马老师一看就是技术出身,“理工男”的气质仍在,话虽不多,但用简练、准确的语言,对UTO和DTO整体的发展形势、技术特点进行了讲解,运用他近十年的全自动运用管理经验,对人员的技术工种进行了整体打乱、分类、重组、协调的过程,对当时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分享了过程中的难题和走过的弯路等,给了我们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和思路。
       当天晚上生动有趣的团建活动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厦门文化,还迅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增进了了解。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张甲华老师的课程同样让我们受益匪浅,张老师的课紧密贴合了我们的工作性质,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及技师达标条件及相应的培训体系建立方面,题库建设、考评方式、授课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围绕怎么培训、培训什么、培训资源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让我们真真实实的看到培训的特色模式,感受到了小组讨论法的优点,极大的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
       在第三天的课程中,许老师向我们传授了许多非常实用的制作PPT的技巧,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也需要熟练掌握并运用这些技巧,以最完美、简洁的课件呈现给学员。下午候老师的课程开发实务课程更是极大的提高了学员的兴趣。他用幽默的语言和让学员热情参与探讨这种授课方式向我们生动的展示了好课程应具备的特点和多样化的教学活动设计,也让我们感到意犹未尽。
        晚上的音乐沙龙更是本次培训的亮点,所有学员都被老师饱满的激情所感染。张老师用一场视听盛宴向我们传达了透过音乐能感知到的真、善、美,同时老师的那句“读书和音乐是最廉价的高贵”更是让我们感到触动。
       我们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无论是从课程的设置、编排,课堂的互动模式,老师深入浅出的讲授,许多问题从理论上找到了依据,对原来在工作实践中觉得不好解决的棘手问题找到了切入点,对学员来说收益颇丰。加之与来自不同的地铁公司、培训院校、不同工作岗位的同学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本次培训的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以及承办单位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北京交通大学、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安排,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城轨行业的小伙伴们齐聚在美丽的厦门,在欢快而舒适的环境中,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促进行业间沟通与交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始终保持快乐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钻研、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授课能力,为轨道行业人才培养添砖加瓦。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