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学术活动 > 科学技术
协会专家学术委主任扩大会暨第三届委员大会在厦门召开
采编时间: 2023-09-24 12:50:13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924日下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扩大会在厦门召开。协会副会长李国勇,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出席会议,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委员杨广武、韩宝明、邢智明、李鸿春、于波、刘建、简炼、于松伟、赵鹏林、官波、唐涛、蔡昌俊、张海波、魏运、刘加华以及部分委员代表、专家学术委驻会机构负责人及秘书处参加会议。会议由韩宝明副主任兼秘书长主持。

仲建华作专家学术委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专家学术委组织开展评审评价服务,形成了科技成果培育、科研项目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转化、智慧城轨建设等“一条龙”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在鼓励和支持城轨行业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推动智慧城轨建设、绿色城轨发展,优化示范工程引领、重大科研专项研究、理论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奖励、科技成果管理、中国专利奖推荐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学科编撰、指导重要标准编制、行业科普、组织策划首届城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筹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学术大会、指导学术期刊等16个方面主要工作,成绩斐然,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

仲建华作专家学术委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专家学术委组织开展评审评价服务,形成了科技成果培育、科研项目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转化、智慧城轨建设等“一条龙”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在鼓励和支持城轨行业技术创新方面,积极推动智慧城轨建设、绿色城轨发展,优化示范工程引领、重大科研专项研究、理论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奖励、科技成果管理、中国专利奖推荐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学科编撰、指导重要标准编制、行业科普、组织策划首届城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筹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学术大会、指导学术期刊等16个方面主要工作,成绩斐然,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

于波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管理办法》修订说明。修订后,管理办法共七章三十条,包括总则、业务范围、专家委员产生程序和组织机构设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和附则等内容。

 

杨广武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研专项管理办法》的修订说明。修订后的办法调整为九章三十七条,包括总则、管理与实施主体、项目设置、项目申报、评审与立项、过程管理、验收与结题、经费管理和附则等内容,面向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和协会分支机构征集申报。

 

邢智明作《关于举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学术大会的策划方案》的报告。根据上述专家学术委管理办法(修订版)的有关要求,筹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学术大会。邀请北京交大、西南交大和同济大学等院校共同发起。搭建高端轨道交通最新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科技动态的快速交流传播平台,探讨轨道交通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应用、政策导向等热点问题。

 

刘加华宣读了第三届专家学术委学部及学部委员名单。第三届专家学术委由15名院士、20名荣誉委员、17名主任副主任委员,248名学部委员,共300名专家委员组成。共设9个学部,分别是发展战略学部、设计咨询学部、技术装备学部、工程建设学部、运营管理学部、安全管理学部、经济法律学部、信息技术学部和中青年学部。

 

蔡昌俊宣读专家学术委2023年优秀委员名单。为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从2017年起,专家学术委建立了优秀委员评审制度并制定相应评选办法。通过专家学术委学部主任推荐和履职统计情况,经专家学术委主任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评选出40名优秀委员,进行表彰。

 

与会的各位副主任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专家学术委工作,发挥专家委员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协会副会长仲建华作总结讲话,专家学术委是协会的技术创新参谋部,是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发挥协会专业性、学术性作用、提升及评议行业学术水平的核心力量和专家智库,是协会重要的标志。第三届专家学术委承载着协会的重托,肩负着历史的重任。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心汇力,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关注行业重大问题的解决,加强理论研究、增加学术氛围,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

 

25日上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大会开幕,本次会议同时也是《都市快轨交通》理事会2023年会。来自全国城轨行业的近200位委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委员大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杨广武主持开幕式。厦门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梁向阳,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李国勇,协会专家学术委主任、《都市快轨交通》主编施仲衡院士,《都市快轨交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徐成永等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李国勇副会长表示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协会指导下,开展了多项评审、评价服务,形成科技成果培育、科研项目评审、科研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工程建设等一条龙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行业内影响力和地位不断增强。对本次第三届委员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作专家学术委工作报告。

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作了《面向典型行业的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研究》的主旨演讲。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重庆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官波作了题为《重庆区域轨道交通协同运输体系应用研究》主旨发言。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海波作了题为《四川市域铁路技术的选择》主旨发言。协会专家学术委委员、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总工程师贺斯进作了题为《厦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成果及协同发展的实践》的主旨演讲。

专家学术委副主任于松伟,专家学术委史海鸥、王伟、邓红元等委员作专题演讲。与会专家分别介绍了《基于复杂巨系统理论的城轨可持续发展综合评价研究》《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智能列车运行体系的实践与思考》《绿色低碳综合能源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钢弹簧浮置板的应用与创新》《自主运行与灵活编组的实践和探索》《可长期演进的高性能信号系统技术》《浪潮信息为城市轨道交通保驾护航》《北斗定位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地上地下全场景应用研究》《跨座式单轨信号系统北斗导航技术应用及展望》《未来新城轨道交通的研究与思考》《信号系统创新的思考》《基于互联互通的双流制市域车》《深化列车网络安全 助力智慧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城轨云信号系统研究与实践》《城轨综合监控系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探讨。

副会长李国勇、副会长仲建华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三届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和2022年度优秀委员颁发聘书和荣誉证书。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