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南宁《全自动驾驶列车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研究》课题验收会成功召开
采编时间: 2024-03-21 14:11:48 来源: 南宁地铁

近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那洪车辆基地组织召开了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全自动驾驶列车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课题验收会。会议邀请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验收专家组对课题进行验收。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谭文举,广西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贺德强,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力琼,中南大学教授李蔚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共对4个课题进行了审查汇报,科研项目组依次对全自动驾驶列车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课题的项目背景、项目简介、项目成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科研项目组关于研究工作报告及技术报告的汇报,审阅了相关研究资料和项目测试成果,并围绕项目的完成考核指标对相关课题提出了质询讨论,科研项目组的核心技术人员分别就项目研究内容、关键技术等方面对专家提问进行了逐一回答。


为更好展现本项目成果,汇报结束后,科研项目组邀请专家组现场参观了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全自动驾驶列车。专家组成员在运用库实地体验了全自动驾驶列车的远程唤醒过程,对本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严谨的资料审查及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全自动驾驶列车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课题科研承担单位按照研究计划,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项目成果与考核指标,同意通过科研结题验收评审,并对后续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列车研发及成果转化应用项目,研发了全自动驾驶系统场景下的全自动驾驶列车,在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探索并顺利实施了一种适用于全自动驾驶列车的运营模式。全自动驾驶列车区别于传统列车,搭载了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和列车障碍物自动检测与识别系统,为探索车辆智能运维提供了便利的研究条件。南宁轨道交通5号线在开通后安全平稳运行823天,正点率达99.99%。本项目通过整合轨道交通技术产业资源,增强校企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共申请发明专利达20件,授权专利5件,培养正高级工程师4名,副高级工程师6名,发表SCI共21篇,发布并实施地方标准2个。


本项目的顺利结题,标志着南宁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已经形成一套较完备的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本项目的研究成果,符合智慧交通的发展趋势,为南宁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整个轨道交通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推动行业内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变革,引领轨道交通行业向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