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北京地铁12号线开始空载试运行
采编时间: 2024-03-21 14:13: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3月20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轨道公司获悉,素有“地下北三环”之称的北京地铁12号线已完成动车调试,实现了轨通、电通、信号通、通信通,顺利完成全线冷滑、热滑试验,12号线42列地铁车辆全部到段。目前,12号线开始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将于年内开通试运营。


安华桥站设计展现北三环城市肌理

今天上午,北青报记者从12号线三元桥站乘坐试运行车辆一路前行,来到了安华桥站。三元桥站12号线的入口已经可以直接通向站台层,车站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北青报记者看到,整座车站以“京桥涟影”为装修主题。进入车站,仿佛走进一个现代艺术的空间。顶部裸露的钢结构,展现了十足的工业风。设计者巧妙地以立交桥为原型,通过现代设计手法,将纵横交错的流线形式融入其中,为乘客带来别样的视觉享受。

安华桥站位于繁华的北三环中路,是8号线与12号线的换乘车站。作为北中轴延续的一环,安华桥站集城市、人文资源为一处,承载了城市的文化与历史的变迁,是继往开来的轨迹和方向。与三元桥站风格不同,安华桥站在设计主题上提炼了北三环城市肌理及融合天空的意向,传递平衡和延续、未来和希望。站厅里,根据特有的站型结构打造的重点表现区域,通过虚实变化与空间塑造,丰富了视觉层次和引导功能。


12号线今年将开通四季青站至东风站区段

北京地铁12号线是一条主要沿北三环东西向敷设的轨道交通干线,全长约30公里,设21座车站,跨越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连接了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北太平庄、马甸、安贞、三元桥、酒仙桥、东坝等居住区、商业区及重要功能区。

据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三处一级主任科员韩健介绍,今年,12号线将开通四季青站至东风站区段,共20座车站,其中13座为换乘站,可与4号线、5号线、8号线等实现换乘。“线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线网,有效缓解城市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三环的地面交通压力,同时发挥轨道引领作用,带动线路周边区域发展建设。”


北京地铁12号线素有“地下北三环”之称,穿越了北三环所有重要的交通节点,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位于桥区,可谓是“一桥一站”。据京投轨道咨询公司北京地铁12号线工程动车调试项目经理麻海涛介绍,为提升乘客体验感,所有桥区车站出入口充分考虑周边乘客的出行要求和习惯,尽量靠近公交车站或现有市政设施布设,创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便利条件。


12号线全线初步实现无人驾驶功能

北京地铁12号线在设计之初,就采纳多项业界领先技术。据京投装备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部门助理、12号线项目主管李芍君介绍,地铁12号线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将为乘客带来更安全、舒适的出行体验。同时,4/8混跑模式将更更加灵活的应对高峰与平峰的客流变化,确保运输效率最大化。

麻海涛介绍,北京地铁12号线动调联调项目自进场服务以来,先后开展了新电客车进场接收、冷热滑试验、电客车上线调试、设备系统综合联调、全自动运行系统联合调试等工作。目前主要机电设备的接口调试、联动功能测试已完成,全自动运行统功能项联调通过率已达80%,具备灵活编组能力,全线初步实现无人驾驶功能,各列车、各车站的全自动调试正在有序开展中。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