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沈阳地铁6号线市图书馆站-沈水路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采编时间: 2024-03-28 09:17:42 来源: 沈阳地铁

3月25日,随着盾构机从隧道内破土而出,由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承建的沈阳地铁6号线市图书馆站-沈水路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为地铁6号线首个单线贯通的区间。


沈阳地铁6号线市图书馆站-沈水路站区间,右线长1196.660米,左线长1186.745米,最小曲线半径为350米,左右线上下叠落,右线在下,左线在上,竖向净距3米,此区间也为沈阳地铁首条叠落区间。本区间具有“小间距、小半径、小沉降”及“埋深大、水压大、风险大”等特点,区间结构处于砾砂层/圆砾层中,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较为复杂,区域上方存在两根2200×1800砖石排水管线,盾构期间还需下穿既有2号线市图书馆站、2号风道,与市图书馆站-五里河站区间最近距离仅为2.3米,最大沉降0.3毫米。此外,在盾构掘进过程中,还需连续切削侵入隧道范围的53根φ800围护桩,其中左线26根,右线27根,切削量大、风险高,施工难度大,对施工安全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困难挑战,地铁集团与北京市政集团迎难而上,提前谋划,多次邀请权威专家组“会诊”,针对叠落区间和盾构机选型、施工组织等问题进行研究,调整优化盾构施工方案,完善应急预案。根据地质条件、施工环境、磨桩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好盾构机设计选型,特别是针对磨桩施工选用专门设计的重型刀,分层布置,有效满足长距离掘进及磨桩需求,切实保障各项施工顺利进行。下穿期间,各级负责人24小时现场值守,时时监控盾构下穿2号线施工情况、磨桩情况及周边环境风险情况等,加大监测和巡视频次,强化现场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管理,高质量完成了盾构磨桩施工任务,顺利实现区间右线贯通,为后续施工高质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