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与京东物流试点启动地铁非高峰时段运力合作
采编时间: 2024-04-10 10:05:06 来源: 津云新闻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与京东物流近日试点启动地铁非高峰时段运力合作,推动“地铁+速运”模式落地,打通地铁邮路,盘活闲时运力资源。


在“不调整列车运行图、不影响乘客出行、不进行设备设施改造”的基础上,近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固定线路、专人押运、双重安检的方式在工作日平峰时段开展同城快递运送业务。本次试点线路包括地铁5、6、9号线,工作日午后时段运送一次,初期合作以文件运输为主,实现“忙时送人、闲时送货”的“地铁+速运”新模式试点落地。


为确保新业务安全有序运营、乘客出行安全,非高峰时段运力运输的货物需经过快递企业和天津轨道交通双重安检。“快递企业定制了专用笼车和周转箱,建立点对点专人配送机制,在地铁环境中实现快速、平稳交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津轨商管公司副总经理姚东风说,在运输过程中,笼车和周转箱整齐放置在首车厢第一个车门的固定区域,配送人员全程防护,在保障快递运输安全性的同时,确保在运输过程中不影响乘客出行。


利用地铁非高峰时段运力开展快递运输,在提升既有城市轨道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快递配送效率,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后续根据快递业务量及市民需求适时调整,因地制宜探索“地铁+经济”的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径,创新利用地铁站内站外双空间、线上线下双场景,培育孵化更多“地铁+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