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建设经验白皮书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采编时间: 2020-07-06 10:25:41 来源: 呼和浩特地铁

2020年7月4日,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公司在呼和浩特市地铁控制中心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建设经验白皮书专家评审会,对以呼和浩特市城轨云平台建设经验为基础总结编制而成的白皮书进行评审。会议采用本地集中讨论+异地线上视频的形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召开。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呼和浩特地铁“产学研”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


会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局、能源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设计院等单位的8位专家,分别从总体框架、城轨云生产平台、城轨云测试平台、城轨云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配套设计等方面对白皮书展开评审。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白皮书内容全面完整、架构先进合理,是我国城轨交通行业第一部系统性、规范性的城轨云建设、运营实践总结,对于城轨云在全行业广泛应用,助推智慧城轨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


呼和浩特轨道交通建设恰逢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作为地铁建设的新兴城市,我市轨道交通有效利用各地建设、运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根据轨道交通技术发展方向、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趋势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云计算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于2017年2月开始实施城轨云平台建设思路。规划了线网级、多业务的IaaS层城轨云平台,通过统一构建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为运营生产系统、企业管理系统、乘客服务系统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各系统稳定运行,为指挥列车运行、组织运输生产、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提供更优条件,为数据共享、大数据挖掘、智能分析、智能应用等提供基础环境。


2019年12月底,伴随着呼和浩特市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开通,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线网级、多业务城轨云平台项目的平稳落地。为进一步总结我市城轨云平台建设经验、提炼建设过程中的精华,并将建设经验和成果分项于行业、回馈于社会,市轨道交通公司组织相关单位于2019年6月开始编写《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建设经验白皮书》,历时一年完成编制。


《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建设经验白皮书》是基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颁布的《智慧城轨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在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云平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总结编制而成。白皮书在协会相关规范指导下,结合呼和浩特城轨云工程实践,对城轨云承载安全生产、内部管理及外部服务的城轨交通全部业务,主用中心和灾备中心的部署,站段云的功能实现,三网统一云管,统一网络IP规划,应用系统上云可用性、可靠性,城轨云与其它非云系统互联互通,网络安全保护,应用系统的全面测试以及城轨云机房建设规模与机房设计,工程验收等全过程的经验总结,对于后续城轨云平台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