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协会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圆满召开
采编时间: 2024-04-01 09:32:33 来源: 协会采编

协会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圆满召开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2024-03-29 17:00 北京手机阅读


3月29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三届第三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以下简称会议)在京召开。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轨道处有关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协会会长佘才高,常务副会长周晓勤,轮值会长郝伟亚、毕湘利、丁建隆、乐梅,副会长李国勇,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副会长丁树奎(驻会)、仲建华(驻会)、吴秉军、巴放、赵鹏、王先进、赵晓东、郜春海、周立成等,协会轮值会长单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刘文等出席会议。来自协会28家会长/副会长单位、87家常务理事单位,306家理事单位,以及特邀会员单位代表、城轨交通科技进步奖获奖代表、协会秘书处及所属机构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周晓勤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佘才高代表理事会作的协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2023年,协会在国家相关部委指导下,紧紧依靠会员单位的支持和参与,秉持服务宗旨,贯彻国家战略,把握行业脉搏,创新服务模式,在深化绿智建设、推动自主创新、促进交流共享、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主要在“主动作为,接续奋斗,着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秉持宗旨,履职尽责,竭诚服务政府企业”“发挥优势,凸显担当,扎实开展基础工作”“务实笃行,协同努力,做好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协会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秉承服务宗旨,坚守公益原则,围绕智能智慧、绿色低碳、多元融合、国产自主四大发展方向,结合行业发展实际,以新质生产力不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技术优势和平台作用,切实为政府和企业服好务,让会员更有获得感和价值感;依托培训、统计、标准、认证、文化建设等工作,不断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以5A协会评估和申报为契机和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办会水平。


按照会议议程,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宋敏华所作的协会2023年度财务收支报告。


李国勇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增补常务理事、理事的议案》作了具体说明。经综合考虑申请单位行业类别、注册资金、业务范围及行业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会议同意增补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为理事单位。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巴放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巴放表示,作为一名“城轨交通人”参加全国两会,是莫大的荣誉,也让他有机会把“城轨交通声音”带到国家层面。在全国两会上,巴放提交《关于出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建议》,希望国家对城轨交通行业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标准、明晰地方政府和企业权责,在规范服务、智慧运营、文化倡导、满意度评价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和政策指引,并由各地方政府结合实际建立周期和标准相对固定的资金支持政策,更好地助力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巴放从4方面简要回顾了全国两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并重点分享了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他表示,为满足轨道交通高质量建设、运营和服务的需要,在原有架构不能被大幅度或大面积改变的前提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势必要通过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来进行更新迭代,客观上也将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新质生产力的谋划与发展。一方面要完善创新制度,捋顺科研投入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创新,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深度合作;另一方面要紧跟产业方向,深入推进智慧地铁、绿色地铁发展,因地制宜探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逐步探索适合自身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模式


协会监事长、副秘书长王雁平发布《城市轨道交通2023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截至2023年底,中国大陆地区(以下文中涉及全国数据均指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共有59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33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11224.54公里。其中,地铁运营线路8543.11公里,占比76.11%;其他制式城轨交通运营线路2681.43公里,占比23.89%。当年运营线路长度净增长866.65公里。


2023年,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294.66亿人次,同比增长52.66%;在建线路总长5671.65公里,在建项目的可研批复投资累计43011.21亿元,2023年全年共完成建设投资5214.03亿元,同比下降4.22%,年度完成建设投资总额连续3年回落。全年完成车辆购置投资共计283.72亿元,同比增加12.96%。2023年,中国内地城轨交通运营线路规模持续扩大,日均客运量突破8000万人次大关,再创历史新高;悬挂式单轨系统为首次投入运营,已投运城轨交通线路系统制式达到10种,低运能城轨交通系统制式进一步丰富。年度完成建设投资额有所回落,城轨交通建设进入平稳发展期,预计未来两年新投运线路与2023年基本持平,“十四五”末城轨交通投运线路总规模趋近13000公里。


仲建华宣读《2023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公告》。按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轨科技进步奖奖励办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轨科技进步奖实施细则》的规定,经网络填报、形式审查、推荐审查、评审委员会初评、复评和奖励委员会审定,并通过网络公示,共有32项成果获得2023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在线灵活编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1项成果荣获特等奖,“集成高效的轨道交通新型智能化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制及应用”等12项成果荣获一等奖,授予“城轨交通视频压缩传输与智能分析关键技术研究”等19项成果荣获二等奖。


会议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2023年度城轨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奖代表作获奖感言。


周晓勤通报了《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财务全生命周期与可持续发展》课题工作的情况。他表示,课题研究目标将围绕“摸底”“究因”“寻策”3方面,即:广泛深入调研行业整体与各地企业的收支现状,深度剖析城轨交通收支不平衡问题的根结所在,厘清全生命周期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关系,研究既要提出更有利于行业整体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也要关注不同城市的差异化问题,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提出对策措施。研究的技术路径上,将结合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开展行业发展现状、问题与挑战的分析,国内外财务可持续发展有益经验的分析,以全生命周期收入成本分析的视角,重点关注全生命周期各阶段收支的构成及特点。力争能够从面向国家、行业和企业三个维度上提出政策建议与对策措施。


丁树奎通报《城市轨道交通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路径研究》课题报告的情况。据介绍,课题的研究目标是: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重庆召开的城市群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的精神,以新阶段、新使命、新形势下提出新理念为主要目标,在增强财务防范风险能力、破解成长中的困惑、总结融合工作经验方面提出新思路,针对城轨交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的一些困惑,抓住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总结推广城轨行业在多元融合发展已经取得的经验,创新多元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探索多元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和路径,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建议,为全行业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为推动城轨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城轨交通赋能助力。课题于2023年12月31日完成,取得《城市轨道交通多元融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和路径研究》等成果;并于2024年1月25日完成结题评审,国家发展改革委派员参加了结题验收评审。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变局加速演变与变革推向深入的重大挑战,处在行业从高速发展向高位平稳发展、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承担着服务行业大局,推进城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会议的圆满召开,将对进一步推进协会履职服务高质量建设新征程产生重要影响。协会将坚定地以全面推进城轨交通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使命,以持续优化行业协会履职服务高质量高段位建设为根本依归,同心戮力,不畏艰难,创新进取,善作善成,奋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