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构建财务可持续的未来丨《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财务全寿命周期与可持续发展》课题开题会暨华东地区城轨交通企业研讨会在沪召开
采编时间: 2024-04-10 09:11:43 来源: 协会采编

4月8日、9日,《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财务全寿命周期与可持续发展》(以下简称《城轨财务可持续发展》)课题开题会暨华东地区城轨交通企业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华东地区的13家城轨交通企业财务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与协会领导、课题组专家顾问共议城轨财务可持续发展。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协会轮值会长、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毕湘利,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等出席会议。开题会暨研讨会由李成新主持。


协会资深专家、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应名洪,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裁钱耀忠,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马柏成,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姚春桥,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李红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主任级高级咨询师边颜东等专家顾问组成员参会。


课题开题启动会于4月8日下午召开。


周晓勤作开题致辞,他介绍了协会牵头组织开展《城轨财务可持续发展》课题调研的基本情况,表示《城轨财务可持续发展》课题既有时代背景下的紧迫性,又有行业发展诉求的共性,课题组要清晰地认识到课题的意义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建议,课题组以改革创新的思路,聚焦调查工作的标准化,收集好一手数据;推出高质量课题成果,一方面反应出行业财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诉求,一方面能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城轨企业提供参考;做好课题组织实施工作,调动全行业各方力量参与和支持。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田琳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汇报,他从“研究背景与意义”“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基础”“项目筹划”等4方面,对课题前期工作的各项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课题专家组成员对课题已开展的各项工作和课题目标、工作方法等予以积极肯定,并对如何有效开展调研工作、如何发挥调研成果的作用等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4月9日,华东地区城轨交通企业研讨会举行。


周晓勤表示,在协会2020年完成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与“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报告中,曾对“十四五”期间城轨发展阶段给出的判断是将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并举,运营经营并重转移”的转换时期,并且明确提出的城轨企业财务可持续性将是影响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之一。通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协会决定今年用一年的时间组织《城轨财务可持续发展》专项课题研究工作,重点是在行业内部进行不同层级的交流和深度的研讨,提出应对举措。


听取课题组的开题汇报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部长王保春、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宋雨尘、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孙静、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李文亚、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虞伟、常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力佳、南通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立辉、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吕利芽、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郑舟、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方如胜、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陶丽娜、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徐婧和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章丽珠等城轨交通企业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就各企业的财务情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顾问组就关注的具体问题与各发言代表展开互动。


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陈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杰、副总工程师刘加华等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开题会暨研讨会。


参会各城轨交通企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协会完成课题研究工作,努力推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坚持“公益城轨”的理念上,不断创新“经营城轨”的发展思路与模式,推动我国城轨企业迈上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可持续城轨”之路,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