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创新引领智轨 新质驱动未来丨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碳中和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采编时间: 2024-04-10 09:18:18 来源: 协会采编

4月8日下午,由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牵头的“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碳中和示范工程”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示范工程建设进入加速阶段。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丁树奎副会长带队,来自北京、成都、温州等地的9位专家莅临指导。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李中浩、邢智明,副主任李鸿春、于波,全国政协委员、中车株洲所总工程师冯江华,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学周,蜀道新制式轨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廷出席会议。四川蜀道新制式轨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协会绿色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娄永梅主持评审会。评审会上,川南轨道公司董事长李树培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实施背景、单位概况、实施方案、资金筹措、效益分析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并围绕标准体系、线路规划、碳中和实施路径等相关内容开展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对示范工程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示范工程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同意启动示范工程。


会后召开了示范工程启动会,启动会由四川蜀道新制式轨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车铁投公司董事长刘刚主持。


陶学周在致辞中表示 “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碳中和示范工程”项目的启动,不仅是宜宾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行动,更是推动智能轨道交通产业绿色升级的有力实践。宜宾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搭建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平台公司,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构建以头部企业为链路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打造更加智能轨道快运系统。


丁树奎在致辞中表示,“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碳中和示范工程”是协会首批确定的绿色城轨示范工程。工程的实施与推进,需要紧扣碳中和目标和绿色城轨“聚人”、“节能”、“洁能”三个关键,为中低运量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样板。同时,感谢宜宾市政府为项目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希望项目组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协”六位一体机制优势,将智轨作为一种制式,一种新体系,继续推动智轨系统技术管理体系的迭代,让智轨高质量地服务于宜宾市民,也更扎实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电子导向胶轮系统(智轨)碳中和示范工程”是川南轨道公司推动绿色低碳示范的重点工程。示范工程以宜宾智轨T1线、T4线融合运营为依托,通过智能运控技术、轨迹跟随技术、“移动路权”技术、CDM/CCER碳普惠方法学技术、“一路绿波”技术、智能微网设备化车站技术、智轨巴士微循环技术、半柔性路面结构技术、轮边电机技术、碳管控全流程监测技术等多项核心创新打造高质、高效、安全的低运能系统碳中和标杆,拟形成4个示范项目,5个研究成果,取得4个绿色、碳中和的认证、标识证书,编制1个运营服务标准,以国际化标准打造高质、高效、安全的低运能系统碳中和标杆,构建以智轨为干线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为中低运量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样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