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讲堂 > 协会首页
李中浩:智慧城轨 安全为基
采编时间: 2020-06-04 10:06:25 来源: 协会采编
“在自主创新引领下,应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集成乘客、设备、环境等实体信息数据经数字处理后转化为各类服务信息以指引实体行为,实现城轨交通智能建设,智能运维、智能管理和为乘客的智慧服务,包括智慧乘客服务、智能绿色能源、智能运输组织、智能运营安排、智能列车运行、智能技术装备、智能基础设施、智能管理等八大系统。”8月22日,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如是介绍“智慧城轨”。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共35个城市开通城轨运营开通185条线路以上,16个城市实现网络化运营;同期,中国大陆城轨交通在建总规模6374公里,规划中的城市轨道交通达7000公里左右;在城轨网络化运营环境下,需要实现各运营线路业务流程及操作规则的统一管理,实现业务管理的标准化,提高运营生产及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要求业务应用统一部署、数据集中管理等。在数据共享的条件要确保应用安全可靠、需要特别强调网络和数据安全。

“云平台技术是满足城轨网络化运营、信息化建设的必然选择。”李中浩表示,现在城轨交通建设进入发展快车道,在这阶段很害怕建成“新的落后地铁”,无法实现持续发展。
李中浩进一步解释道:“持续发展的特点是什么?除了运输网络化,还有智慧化。只有充分利用大数据,才可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运输管理水平,降低运输管理成本。而智慧化的前提条件是数字化,数字化的前提条件是数据的一次性采集,在全系统、全生命周期使用。在这样环境下的数据共享,没有信息安全,就相当于把所有的‘门’敞开让人打,反而更可怕。”

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李中浩的演讲题目是《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系统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解读》,有29页的PPT内容,他并没有照本宣科、一一解读,整个演讲过程中,李中浩最关心也是最想传递的信息有两条:一是城轨交通智慧化发展势不可挡,智慧城轨信息化发展,网络安全是基础。信息安全是国家大计,城轨交通信息安全一定要从源头加以重视。二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很重视城轨行业网络安全工作,及早就着手编制规范。智慧城轨信息技术架构和网络安全规范是城轨信息化的顶层规范,已经发布,各城市在智慧城轨信息化建设中要遵照执行。

“城轨交通行业现在发展很快,我们也很着急在不同场合积极呼吁重视智慧城轨建设和网络安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是奇安信搭建起来的好平台,我们共同主办这次高峰论坛,就在于宣传我们的规范,希望业主自觉地去执行,也希望引起政府部门重视。”李中浩一再强调,希望决策部门能理解城轨交通信息化应该这样做,要按照规范去要求城轨行业建设、运营的网络安全。“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使得智慧城轨建设的集成商、供应商,网络安全集成商、供应商也都重视规范,和业主等单位构成网络安全的生态环境。大家都来为围绕规范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我们在推动呼和浩特、武汉等地的城轨云示范工程。9月5日、6日,呼和浩特试点工程就亮相了,诸如节省建设投资40%、在综合运用方面提高效率和对服务质量,能够精准的为乘客服务。智慧城轨的信息化建设,应用可以慢慢完善,基础的网络及网络安全架构不能等,必须一步到位。这其中,网络安全是一个抓手,设想在示范工程成功后,用国家网络安全法的力量去推动城轨云建设。”李中浩强调。

正如李中浩在演讲结束时所言:愿《规范》植根城轨沃土、增强网络安全,助推城市轨道交通向强国迈进。在城轨交通快速进入网络化运营的历史节点上,在中国城轨由大及强的历史进程中,拥抱技术革新的基础就在于行业发展的安全,智慧城轨的建设,尤其需要行业各方面的齐心协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