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讲堂 > 协会首页
周晓勤常务副会长:城轨交通在不断创新中加快发展
采编时间: 2020-06-04 10:06:11 来源: 协会采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所谓决胜,就是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年。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有31个城市开通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约3965公里(不含国铁运营具有城轨性质的线路);另有11个城市开通运营现代有轨电车,运营里程约233公里;已开工建设轨道交通的有53个城市,规划建设规模超9000公里;目前在建规模约5770公里,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近4000亿元。预计到年底还将新增2个城市(厦门、贵阳)开通运营轨道交通,全年可新增运营里程约669公里(另有新增现代有轨电车约26公里),总运营规模将达到约4700公里,如果加上已经投入运营的现代有轨电车,则总运营规模将超过5000公里。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发展规划》”预期的,到2020年运营里程达到6000公里的指标有望提前突破。今年在北京、上海城轨交通网络规模双双突破600公里的同时,城轨交通分担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比例也双双突破50%(还有广州),且分担比例将继续增加已是必然趋势,真正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另外还有一批城市也已经快速进入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的发展进程当中,轨道交通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在逐步显现。除此之外,不少三、四线城市已经步入轨道交通建设的行列。2015~2016年,国家已经累计安排专项建设基金2010亿元,几乎支持了所有城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使得多数城市的建设规划得以提前实施。相信在“十三五”期间,国家仍会将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重点给予关注和支持。

 

随着世界加速步入信息化时代,以及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对城市轨道交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如何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带动交通运输实现现代化正成为日益迫切的需求。面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下的科技创新浪潮,必须提高城轨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智慧城轨交通的发展,已经成为业内的共识。作为国家示范性工程,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系统的北京燕房线,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营。这套系统被国家发改委领导称为城市轨道交通国产化装备的“升级版”,将引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装备,提升水平,走向高端。期待着我们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及早推出能让国人骄傲,让世界瞩目的“超级工程”和“超级装备”。

 

坦率地说,今天的中国堪称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世界第一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需求“市场”。中国的企业在这个巨大“工地”和“市场”中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且我们的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已经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且已经开始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委托中咨公司开展城市轨道交通PPP国际标准研究)。这些成就是中国的科技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建设者做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近5000公里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也才有了我们以国产化准备为主导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和我们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发展,而且是在不断创新中继续快速发展。

 

建设现代化体现生态文明的大城市离不开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支撑。纵观世界,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大城市,无一不拥有完善便捷发达的轨道交通路网。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探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我们仍有许多课题需要研究,创新发展,我们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创造新业绩。
 

本文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强国座谈会上的致辞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