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讲堂 > 协会首页
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发布直播活动上的讲话
采编时间: 2020-06-12 10:47:53 来源: 协会采编


在《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发布直播活动上的讲话

 

周晓勤

2020年6月12日 北京


各位同仁,所有关注城轨行业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在线上收看《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发布活动。

 

因新冠疫情影响,自123日武汉封城、武汉地铁停运,中国大陆相继有部分城市根据所在城市防疫工作的统筹安排,暂停了城轨交通运营,其他多座城市则根据客流需求调整了运营组织方案。遵照属地政府规定、要求,各地城轨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稳运营,既不给城市防疫添负担,又要给城市的基本客运需求提供保障。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城轨企业员工还踊跃下沉社区,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城市抗疫历程中,书写出具有显著行业特征的时代诗篇。

 

疫情期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号召,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和协同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传媒手段反映行业防疫抗疫的诉求和行动,倡议和引导城轨交通行业科学应对疫情的挑战,引导热点的关注,推荐经验的交流,弘扬正气,激发斗志,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实际行动携手行业全力抗疫,并就疫情过后行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统筹智力资源,为行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在和行业、企业的互动、沟通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也感动于城轨行业在抗疫斗争中所体现的社会责任和努力付出,全体地铁人在抗疫斗争中所体现出的坚韧与爱心,并由此萌发了编纂《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的想法。包叙定老会长专门叮嘱:这是很有意义的一项事情,认真办好!

 

从立项到组织成立编纂组,从大纲设定到素材搜集,从章目撰写到整理成册,历时2月有余。期间,上海地铁、广州地铁分别派出一位同志加入编纂组,为《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编纂工作的顺利完成贡献了力量。在此,我代表协会,向所有参与、支持《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编辑工作的个人和企业,致以衷心的感谢!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聚焦于城轨交通企业,多维度、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地铁抗疫的波澜壮阔。作为特殊时期的历史影像,《纪实》包括《武汉抗“疫”》《战“疫”纪事》《守土尽责》《英雄赞歌》《共寄哀思》等五章,是一部全面如实纪录中国地铁行业抗疫风采的文献档案。

在书中我们看到,广大地铁员工在抗疫战场中的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所面对的惊心动魄相比,地铁员工远离“主战场”,工作相对普通而平静,然而,作为维持城市交通主动脉畅通的“执勤人”,他们同样交出了令人感动的答卷。

 

当前疫情防控初见成效,行业的复工集结令已经吹响,在复工复产的另一“战场”,中国地铁人同样有作为、敢担当。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全面反映出:城轨企业与国家同舟,与人民共济,与城市兼程,中国城轨企业是抗疫阻击战中坚定、温暖而硬核的力量。

 

谨以此书献给中国地铁人抗疫的光荣历程。

 

谢谢大家!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