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轨道交通新一代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3-09-27 12:42:47 来源: 协会采编

92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株洲组织召开了“轨道交通新一代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制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刘友梅院士和桂卫华院士等10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并对项目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产品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质询,项目团队结合科技成果及应用业绩等方面进行了答辩。专家组从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的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技术重现性和成熟度、技术创新对推动科技进步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项目攻克了轨道交通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关键技术,解决了绿色低碳电传动系统的技术难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营要求。

 

项目攻克了永磁系统参数优化匹配设计、变流器及电机的小型轻量、高效低噪设计;解决了永磁系统高控制性能和智能诊断技术难题;搭建了绿色高效、安全智能的新一代永磁牵引系统技术、试验及产品平台。

 

项目研制的永磁牵引系统及装置通过了第三方机构检测,并已批量应用于城轨车辆,产品运用稳定,性能可靠,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协会副会长、专家和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仲建华总结指出,针对能够解决城市轨道交通绿色智能、自主可控的技术需要全方位做好推广应用的支持。建议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好国家、行业的政策支持和标准牵引,依托协会积极申报示范工程,提升行业影响力,加快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的推广应用。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尚敬、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涛、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伟宸、副总工程师李云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韩宝明副主任主持。

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发历程:

2011年,国内首台套在沈阳地铁2号线实现装车应用;

2014年,在CRH380AN高铁动车组完成装车考核,在成渝线载客运营;

2016年,国内首列地铁永磁在长沙地铁1号线装车应用,至今已安全运营80万公里;

2018-2020年,高效集成式TMP-PⅠ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平台完成开发,并在长沙、深圳、宁波、厦门、天津、佛山等市场项目大批量应用;

2021年,小型轻量、高效低噪TMP-PⅡ永磁同步系统平台完成开发,并在广州、宁波、深圳等城市批量应用。

2022年,在温州S2城际动车组车辆批量装车应用。

截止目前,轨道交通领域永磁同步电机装车数量超8800台。

技术创新:

轨道交通新一代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制及应用项目科技成果实现了列车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及系列化产品的成功研制和高可靠性批量应用,实现了4项技术创新:

1)首创了一种集成化低杂感的四轴控变流模块,通过均温散热及低杂散电感设计,解决了模块高集成带来的发热集中、杂散电感大的难题,实现了牵引变流器小型轻量化,功率密度提升30%

2)发明了一种内置式非均匀气隙的磁路拓扑结构,通过磁场正弦调制,大幅降低了谐波损耗,解决了低开关频率供电条件下谐波含量大的问题,实现了永磁电机效率提升至97.5%,重量降低10%

3)提出扩展反电势和低次谐波注入相结合的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方法,攻克了低速下非线性因素影响及高速重投的难题,首次突破了全速域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在全球轨道交通行业率先实现批量化应用。

4)首次提出基于既有控制信号的非侵入式故障状态评估及预警方法,攻克了电机失磁、绝缘、轴承等类型故障快速诊断及保护技术,在全球轨道交通领域首次批量实现了牵引系统核心部件在线状态精准评估和故障的自诊断。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