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区域耦合式防排烟技术研究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3-09-28 12:45:35 来源: 协会采编

928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主办的“城市轨道交通区域耦合式防排烟技术研究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重庆成功召开。会议邀请来自北京、重庆、天津、广州、成都、武汉等地的7位专家委员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

城市轨道交通长大区间隧道高峰运营时刻存在同一隧道内同时运行多列车的情况,近年来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长大隧道数量逐年增多,其特点为空间封闭、运行列车乘客数量多、事故风险大,特别是火灾事故。传统城市轨道交通长大区间隧道列车发生火灾时通风排烟和人员疏散需要在隧道中部设置区间风井,但区间风井的设置存在工程投资高、施工风险大、占地困难、影响环境等诸多工程技术难题。

 

项目单位通过方案研究、技术攻关、数值模拟、模型试验、产品研发及工程实践,解决了城市轨道交通长大区间隧道设置区间风井的技术难题,提出了长大区间隧道区域耦合式防排烟理论和方法,实现了列车在火灾工况下“人烟背离、有效分隔、安全疏散”的功能。提出城市轨道交通长大区间隧道“虚拟分段,耦合排烟”理念,创新了隧道防排烟消防理论体系,实现了运营组织、隧道工程、通风防排烟、信号、防灾等多专业耦合;搭建了国内首个最大的长大区间隧道火灾工况虚拟分段耦合排烟缩比例实验台,实验验证了理论体系的完整性和正确性;研发了加压喷嘴装置的耦合排烟系统,实现了火灾烟气的精准调控,实现了长大区间隧道防排烟的有效性。

 

该成果已在国内多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中得到应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并引发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单位高度关注,为城市轨道交减少投资、降低工程风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创新支撑。

 

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宝明主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