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1-03-02 10:21:46 来源: 协会采编

2020年9月19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以下简称“城轨云平台”)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呼和浩特通过专家组评审。

2017年初,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面对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兴起和城轨行业信息技术架构陈旧落后的严峻挑战,在“紧抓历史机遇、应对面临挑战、创新驱动发展、规范研究先行、标准指导建设”的原则指导下,以补强薄弱环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力推进以技术规范为先导的实施策略。坚持掌控自主知识产权、坚持弥补我国城轨信息化短板、坚持创新新兴信息技术应用、坚持自主可控网络安全、坚持赶超世界城轨交通强国,围绕城轨信息化“1-3-5-3-1”总体架构,谋划并研编了智慧城轨“1-3-5-2”技术规范体系,力求在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和城轨业务深度融合中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是遵循“1-3-5-2”技术规范体系建成的第一个城轨云示范应用。 

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在呼和浩特轨道交通成功践行并顺利投入运营以来,系统稳定可靠,已成为呼和浩特地铁运营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平台。经济效益上,据不完全统计,采用城轨云平台技术,资源利用率提高5倍以上,前期投资可节省40%左右;运维节省人力成本30%以上;降低信息化系统及弱电系统的总拥有成本(TCO)35%以上;仅2条线即可降低投资成本5.16亿元,运营成本每年降低2797万元,信息化系统总拥有成本降低约38.44%,后期新线纳入共享云资源及站段系统云化后的机房建设等节省投资更为可观,取得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社会效益上,城轨云在呼和浩特落地实施,填补了城轨整体业务全部“云化”的空白,开创基于中国标准城轨云建设的历史,使城轨云技术创新应用进入中国乃至世界前列。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为以智慧城轨为载体的交通强国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呼和浩特轨道公司从2016年4月提出并开始践行“云计算+城轨”的发展理念,提出的呼和浩特城轨云解决方案是基于“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地铁运营生产、企业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管理以及资源管理等服务”理念,建设统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承载未来5条线。目前已承载地铁1、2号线,其中地铁1号线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地铁2号线计划2020年9月底开通。

 

专家组对该项目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专家组考察了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项目现场,审阅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组关于系统结构、建设历程、关键技术与创新点、经济效益、推广应用情况等汇报。

专家组一致认为,城轨云平台体系架构先进,承载业务全面,安全体系达标,资源运用高效,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轨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一是本项目遵照国家及城轨行业相关规范,按照城轨业务性质和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搭建了一片云、一张网支撑的“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和外部服务网”三个应用网域。集成创新了云平台的体系架构,实现对城轨交通运营生产、运营管理、企业管理、建设管理和资源管理等业务的全面承载,在呼和浩特地铁1、2号线得到了应用,是国内国际城轨交通行业首次实现以云平台承载全部城轨业务的典型应用,是云计算在城轨行业的集成创新。

 

二是按照“系统自保、平台统保、边界防护、等保达标、安全确保”策略,建设了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三域安全达到相应安全等级保护的要求,并通过了管理部门的安全测评,开创了城轨行业安全等级保护历史。

 

三是云平台总体规划先进科学,建成了面向线网规划的云平台,为后续新建线路接入进行了条件预留,扩展性强,并为城市轨道交通数据和资源统一管理奠定了基础,国内外尚无先例。

 

四是城轨云平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全国智慧城轨和城轨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与此同时,也为全国城轨云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系统建成投产后,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先后有多个地铁公司以及行业内的专家学者700余人次参观考察,纷纷表示城市轨道交通的云平台集成创新为智慧城轨发展提供“样板”。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