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城轨文苑 > 城轨文化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编纂情况汇报
采编时间: 2020-06-12 11:04:52 来源: 协会采编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主编 王博:

 

很荣幸能参与到《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的编撰工作中,这期间得到了协会领导、城轨企业和相关行业机构的暖心支持,在此代表编撰组道一声感谢!作为一名行业媒体从业者,疫情以来不断被行业抗疫的事迹和措施所感动。在编撰《纪实》的过程中,细读城轨企业提报的每一篇文章,更是为我们行业的有为敢当倍感荣耀。

 

今天,《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在京举行首发直播活动。《纪实》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编撰,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亲任总编辑统筹、指导编撰工作,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传媒会展中心全力担当,上海地铁郁建鸣、广州地铁李良也施以援手,保障了《纪实》编撰工作的顺利进行。作为特殊时期的历史影像,《纪实》包括《武汉抗“疫”》《战“疫”纪事》《守土尽责》《英雄赞歌》《共寄哀思》等五章,为国内首部全面如实纪录中国地铁行业抗疫风采的文献档案。

缘起与价值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袭。1月23日,武汉封城、武汉地铁停运,其他城市也被迫从“迎新春”转向“战疫情”。直至3月28日武汉地铁停运65天后的重启,中国地铁行业历经百战,既做好了城市运行的出行保障,又积极融入城市抗疫的方方面面,顾小家、护城市,使得中国地铁防疫抗疫的作为和担当,兼具了行业韧性和家国情怀。

为如实纪录中国地铁抗疫征程,在李成新总编辑的提议下,协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期,着手组建编撰团队,在确定以协会工作人员为主体、城轨企业相关同事做支援的基础上,迅速开展工作。一方面向行业广泛征集稿件,随时跟进提报信息,做好素材整理分类;另一方面深入学习疫情期间相关文章、书刊和新闻报道,就架构、篇章等先后召开3次编辑会议,并多次邀请出版社专业人士问诊切脉,于4月28日形成初稿。

5月初,李成新总编辑带领编撰团队就《纪实》初稿展开严谨的校审工作,并听取专业建议,对书稿体例进行了适应性调整。随后,经协会主要领导审议通过,《纪实》于5月29日正式印刷。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对疫情期间不屈不挠、智慧应对的中国地铁行业进行了深度扫描,深层体现了地铁行业抗疫的独特特征、显著特点,深度展现了地铁与城市的文化相依与血脉共存,再现了中国地铁人在那一段艰难岁月里的卓越付出,丰满了中国地铁与城市、与人民、与国家的共生形象。同时,《纪实》一书中归纳总结的抗疫关键动作时间轴,以及疫情期间各地采取的智慧、智能化举措,不仅是抗疫期间的历史影像,更可为政府、轨道公司、行业机构等提供咨询和参考。

内容架构

《中国地铁抗“疫”纪实》全书分为5章,分别为《武汉抗“疫”》《战“疫”纪事》《守土尽责》《英雄赞歌》《共寄哀思》,同时还有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倾情作序,副秘书长李成新感慨作跋。

《纪实》在广泛收集和客观梳理各轨道公司素材的基础上,对主要城市、重点事件、关键节点、感动人物等进行了主题展示,彰显出中国地铁抗“疫”的真实举措与真情实感。

《武汉抗“疫”》内容主要来源于武汉地铁官方微信公号的推送文章,参照时间轴、事件轴,体现出这座英雄城市里的地铁抗疫风采。

《战“疫”纪事》脱胎于协会微信公号在疫情前期整理推送的关键事件时间轴,参照公开报道和文献,整理出城轨企业抗疫的关键举措,较为全面地揭示出行业抗疫的敏锐应对和敢于担当。

《守土尽责》内容来自于各地轨道公司提报的素材,鉴于多为公开报道,仅就部分措辞进行了微调,整体上保持了各地抗疫的精神原貌。

《英雄赞歌》章节最为感人,舍小家顾大家的中国地铁人,在疫情期间战胜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职责工作和抗疫斗争的双重任务。《纪实》中展现的只是全体中的一部分代表,就英雄而言,每一位中国地铁人都称之无愧。在此,再次向奋战在各条抗疫战线的中国地铁人致敬!

《共寄哀思》一章摘取了国家公祭日当天各地轨道公司的微信推文。随着国家强大而茁壮成长的地铁行业,永远以发展强大为己任,以服务国家和人民为使命。

 

编撰《中国地铁抗“疫”纪实》的日子,非常难忘。这是一次对行业的深刻认知与理解,对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也得以洗练与升华。我们希望《纪实》能够讲好中国地铁的抗疫故事,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鼓与呼。

谢谢大家!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