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规划计划 > 人才培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134个国家正式认定的“绿色职业”名单
采编时间: 2022-11-05 10:55:31 来源: 人社部

       1999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对社会职业进行了系统划分与归类。“野生植物保护员”“废气处理工”等绿色领域的职业列入大典,但未做职业标识。2015年版《大典》在充分考虑我国社会转型期社会分工特点,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具有“环保、低碳、循环”特征的职业活动进行了研究分析,将部分社会认知度较高、具有显著绿色特征的职业标示为绿色职业(标识为L),这是我国职业分类的首次尝试。2021年,我国启动了《大典》第二次修订工作,今年9月颁布了2022年版《大典》。2022年版《大典》延续了2015年版《大典》做法,标识绿色职业134个,约占职业总数的8%。

        2022年版《大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对绿色职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版《大典》中绿色职业涉及节能环保领域17个,清洁生产领域6个,清洁能源领域12个,生态环境领域29个,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25个,绿色服务领域45个,基本覆盖了绿色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各个方面。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经济、绿色产业迸发新动能,绿色职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未来趋势,产生了新变化。绿色职业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反映了我国绿色发展政策实践向纵深推进,对于增强绿色职业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