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会员展示 > 协会首页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采编时间: 2020-06-04 11:18:57 来源: 协会采编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轨道公司)是北京市负责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专业管理公司,负责轨道交通新建线路的初步设计;施工设计、施工队伍、车辆设备的招标、评标和决标;组织轨道交通新建线路的土建结构、建筑装修、设备安装工程及相应市政配套工程的实施;组织轨道交通新建线路的系统调试、开通、验收直至交付试运营全过程的建设管理。



     北京轨道公司秉承“发展轨道交通,建设精品工程”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技创新,精心筹划,科学组织,完成了北京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4号线、亦庄线、昌平线、燕房线、西郊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等线路的建设管理任务,使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从2003年的114公里快速发展到2019年的700公里。工程多次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荣誉。目前,公司承担着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等线段建设管理任务。同时实现管理输出,代建乌鲁木齐轨道交通1号线(已于2019年6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2号线。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咨询有限公司是北京轨道公司的控股公司,主要承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车辆设备监造和全自动运行系统建设咨询。目前,车辆咨询监造项目业务已覆盖全国16个城市,下设28个项目部,监造出厂列车超过10000辆。在济南、郑州、厦门等城市开展全自动运行系统全过程咨询服务。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轨道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北京第三家轨道交通运营商。负责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燕房线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的运营管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电动客车速度高达160km/h,是世界最快的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车辆,达到最高的GoA4级全自动驾驶技术。


      十六年来,北京轨道公司在大规模的轨道交通新线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轨道交通建设专业管理经验,逐步形成了“以网络化为核心的总体主导能力、以自主化为核心的系统总集成能力、以安全为核心的建设管理能力”。北京轨道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和管理创新,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名,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2名,高级职称人员320人,形成了专业齐全、满足需要的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与运营服务管理人才队伍。北京轨道公司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发起人成立了“京津冀城市轨道交通联合技术中心”,为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提供技术支撑。北京轨道公司的安全管理模式、动车调试模式、集中式网络指挥中心模式、体系化的项目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管理模式,均在行业中产生较大影响,引领行业管理转型,得到国家有关部门认同并在全行业推广。轨道公司积极开展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示范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自主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大规模快速发展奠定了技术装备基础。尤其是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成果,在行业内影响深远,引领了产业发展。


      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北京轨道公司明确战略定位、不断加强创新、强化风险管控、狠抓基础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北京市国资委确定轨道公司主业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北京轨道公司通过已形成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运营、咨询三大业务板块,忠实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快速优质发展。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