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成果 > 协会首页
基于不同信号制式的轨道交通无感改造成套装备研究与应用
采编时间: 2020-06-12 16:38:50 来源: 协会采编

【基于不同信号制式的轨道交通无感改造成套装备研究与应用】


项目获2019年度城轨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我国早期建设、目前尚在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多采用基于轨道电路的准移动闭塞系统。随着线路运营时间的增长,线路设备持续老化、缺乏备件、系统运行和维护成本增大,故障频发, 严重影响沿线市民出行,增加本线运营负担及全路网运营压力,亟需系统改造升级。大部分线路采用的系统引自国外,缺乏既有系统资料和原厂商技术支持,且仅能在夜间非运营时段进行安装调试工作,改造难度大,风险高。若能够设计一种兼容既有基于轨道电路的准移动闭塞制式和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制式的信号系统,实现平稳运营条件下的设备改造,将能够极大缓解城轨运营和维护的成本和压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城轨线路的升级工作。本项目在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计划支持下,历经4年技术攻关,立足城轨列控系统改造需求,瞄准新旧系统不兼容、改造期间风险高、改造天窗时间不够等核心难题,攻克跨安全平台的列控技术难题、自适应列车运行控制技术、分步骤替换不中断运营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纵向兼容的车载安全控制系统的成套装备并完成示范应用。系统主要创新点包括:1)创建平稳运营条件下的“无感改造“技术体系。2)研制纵向兼容的车载安全控制系统的成套设备,填补行业空白。3)兼容不同代际车辆ATO控制技术。4)跨信号制式的列控系统RAMS保障技术。本项目研究共形成专利20项、论文20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在北京地铁5号线进行兼容轨道电路及CBTC制式的信号系统的示范改造,使得车载信号故障率由原来9.8(次/万车公里)下降到3.4(次/万车公里)。该项目研究成果可满足全国9个城市共525公里的类似线路改造需求,预计市场份额达93亿元。通过该项目的研究可极大降低类似线路改造中的运营风险,缩短改造周期,降低改造工作对乘客出行的影响,提升我国信号装备技术水平,为具有我国自主产权的兼容移动闭塞和 准移动闭塞的ATP车载安全控制系统在轨道交通行业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供稿人: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