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专项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国产化集成及深度感知协同管理平台研究》重点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采编时间: 2023-05-13 12:23:50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513日,《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国产化集成及深度感知协同管理平台研究》协会重点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出席了会议,同时邀请到5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燕平,以及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等单位的领导及参研人员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宝明主持。

陈曦同志作为安全专委会主管领导作项目项目背景介绍。简要介绍了北京市地铁发展历程以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从民建到轨道交通应用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属于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其具有复杂的火灾应用场景和特殊使用工况,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高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该类产品多以美、德等外资企业的产品为主。目前,亟需城轨行业结合新一代感知技术、信息技术等的发展推进火灾报警系统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消防体系构建,实现消防数据深度感知与共享、系统高效协同与联动,达成“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转变的工作目标,为“十四五”时期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空间火灾自动报警行业的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燕平对本项目研究内容及前期工作基础情况的汇报。各参研单位分别围绕子项目研究内容、关键技术问题及创新点、实施方案等方面对专家提问进行了逐一回答。专家组成员分别发表意见,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合理,研发计划可行,为下阶段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意本项目开题。

专家咨询环节结束后,项目组代表、协会安全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军作表态发言。代表项目研究团队对各位专家的指导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项目组将集建设咨询、消防研究、质量监督、装备研发之共同力量,解决地铁消防系统实际问题,探索未来发展。也希望各位专继续给予大力的指导和帮助。相信通过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定会取得项目研究工作圆满成功!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