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专项 > 科学技术
《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研制与试验验证》系列重点重大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采编时间: 2023-07-14 12:32:24 来源: 协会采编

714日,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研制与试验验证》《基于5G公专网融合通信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地铁场段智慧运维建设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中低运量轨道交通RRT系统综合效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等重点重大科研专项开题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组织,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协会轮值会长、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协会副会长、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出席会议,会议邀请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百勇表示,在协会的大力推动和精心指导下,提出了《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研制与试验验证》系列重点重大科研专项,希望以开题启动会为契机,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关怀指导下,发挥创新动能,形成“产学研用”的合作机制和创新氛围,让科研真正成为推动地铁建设与运营发展的基础,成为服务水平提升的引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据介绍,《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研制与试验验证》是以车车通信为基础,以列车为核心,将车辆和信号系统深度耦合,采用基于北斗时空、二次雷达等新型智能感知设备的测速定位安全防护技术,推动列车自主运行控制技术的发展。《基于5G公专网融合通信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主要是针对城市轨道交通无线通信业务的网络制式需求及在不同运行场景下的车地数据传输需求,提出基于5G公专网的融合通信技术研究方案。《地铁场段智慧运维建设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地铁智慧场段协同管控、综合运维、安全防控、数据底座建设、智能化设备应用等研究内容。《中低运量轨道交通RRT系统综合效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研究采用先进列车智能控制应用、网络化运营协同管控、全装配式绿色建造等技术,实现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的综合效能提升。

 

会议听取了各项目组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前期工作基本情况的汇报后,各参研单位分别围绕子项目研究内容、关键技术问题及创新点等方面对专家提问进行了回应。专家组认为系列科研专项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发计划可行,预期成果体系完整,同意项目开题启动。

佘才高对专家组的指导及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提出,南京地铁坚持协同创新,聚焦“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紧紧贴合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以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化、绿色化、融合化、自主化发展为导向,在协会的指导和培育下,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协会科技进步奖,也积极推动了南京都市圈智慧市域快轨示范工程建设,协会科技创新一条龙的系列举措为行业企业发展带来了显著的效果。

仲建华在总结中指出,重点重大科研专项作为协会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一条龙的基本源头,研发科技创新成果是协会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推广、科技进步奖评选、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中的首要环节。长期以来,南京地铁致力于城轨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积极探索和作出的贡献值得敬佩。南京地铁本次申报系列重点重大科研专项是目前行业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突出了线网、系统间的融合,期待项目研究成果将对城轨交通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希望各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广泛开展国内外调研分析,充分利用行业前期研究成果,站在行业的高度提出创新点,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好项目过程管控,按计划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研究工作。协会专家学术委将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调动行业专家资源,关注系列科研专项开展的总体方向,为重点重大科研专项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在项目后续各阶段审查、验收评审过程中作好实施管理工作,共同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助推智慧城轨建设,实现城轨行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萍和参研单位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协会专家学术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业务部刘培栋主任主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