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科研专项 > 科学技术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重点科研专项《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研发与试验验证》技术方案与试验验证评审及现场见证顺利完成
采编时间: 2023-10-17 12:35:00 来源: 协会采编

20231010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重点科研专项“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技术方案与试验验证评审及现场见证会。

 

会议邀请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专家学术委副主任刘建、技术装备专委会副主任方少轩、专家学术委荣誉委员陈穗九、中国中车总工程师张新宁等12位业内专家组成专家组,科研专项承担单位南京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副总经理蔡玉萍以及参研单位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当天,专家组听取了技术方案和试验验证策划方案汇报,并在浦镇公司参观了实验室测试平台,见证了厂内试验线现场试验,并进行了添乘。项目组对车车通信制式下两列车全自主追踪运行、二次雷达后备模式全自主运行、任意点折返等典型场景进行了演示。

专家组根据汇报和见证情况,和项目组围绕关键技术创新点进行了质询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在列车感知、系统融合、后备模式等方面进行了重大创新,系统技术先进、集成度高、灵活性强,具备列车降级不降速、任意点全自动无人折返、高可用性列车自主测速定位、高密度车队追踪等特点,切中用户需求,符合行业发展方向。

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方案设计、实验室测试、厂内试验线测试以及正线试验验证策划等工作,即将开展南京7号线正线试验段试验验证。

 

 

 

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以列车为核心,采用北斗时空、二次雷达等智能感知设备组成多源智能感知系统,实现了LTE故障下后备级别的列车全自动连续追踪运行,并将车辆和信号系统深度融合,突破专业壁垒,整合共享数据,重塑系统边界,构建车地一体化产品平台,推动列车自主运行控制技术的发展。

 

车辆测速定位采用北斗卫星、二次雷达、视觉惯导、速度传感器、无源信标等感知设备,形成以车辆自主感知为核心,集车、空、地一体的多源感知体系。

二次雷达系统提供独立于LTE的通信通道,当LTE故障时能够为降级列车提供连续移动授权信息,无需人员上车干预,维持全自动运行,面向乘客能做到后备降级的“无感”切换,提升效率的同时,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采用的是统一硬件平台,统一编程环境,统一软件代码融合方式,真正做到打破专业壁垒,重塑系统边界,并发挥数据互通的优势,缩短控车延时,提高运行精度,实现控车性能的全面提升。

 

同时车辆信号深度融合,部分测试可实现工厂化调试,缩短建设工期,实现快速部署。

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北京泰可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以列车为核心,采用安全、高效、先进的软件算法和硬件设计,颠覆传统控制理念,首次将北斗时空、二次雷达、视觉惯导及工控安全等国内领先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具有车辆信号一体化设计、减少设备布置、简化控制逻辑、优化系统功能、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及降低系统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等优势。

 

仲建华总结表示,一体化智慧列车运行系统的研究采用创新技术,系统可为市域快轨、地铁和多种中小运量制式提供一种解决方案,在隧道、空旷等环境有较强的适应性,无论是新线建设还是既有线改造,均具较大优势,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