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论坛会议 > 人才培养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研讨会
采编时间: 2020-04-26 17:54:30 来源: 协会采编

7月26日13:30,在北京国展中心2号馆人才展区,2019人才1十3论坛分论坛第二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话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研讨会如期举办。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西安、武汉、苏州、宁波、大连、哈尔滨、吉林、南昌、长沙、沈阳、洛阳、东莞、常州等城市的运营、装备企业,开设城轨交通专业的高校和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60多人出席。


徐晓晓(左)  沙吉瑞(右)


会议由培训部沙吉瑞、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徐晓晓共同主持。


方珺辉


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方珺辉,以“开展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收获与展望”为题,总结回顾了2018年,经过运营企业组织的初赛、复赛,32家单位的250名选手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参加了城轨交通信号工、接触网检修工、服务员总决赛。三个工种前6名被授予“技术能手”称号、7到20名被授予优秀奖。2020年,协会将继续在武汉、西安、南京举办城轨交通行车调度员、信号工、通信工三个工种职业技能竞赛。目前,三个工种技术方案正在编制中。


刘加勇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刘加勇副处长,以“人社系统技能大赛体系与运行流程”为题,从技能大赛体系、国家二类赛总体要求、运行流程以及大赛体会与感悟四个方面,系统梳理、清晰呈现,为与会量身定制了一堂专业化的精品课。他现在主要负责国家一类技能大赛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12个赛项;国家二类技能大赛的“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每年3个赛项。他为本次会议准备的30页PPT就是一个办赛的“活字典”,有实实在在的借鉴作用。


王勇


上海地铁维保公司通号分公司联锁工作室主任王勇,作为“新誉杯”技能竞赛信号工赛项技术方案编制专家,他从竞赛的目的与依据,竞赛的准备,荣誉设置,裁判员培训,以及竞赛内容要求、竞赛安排、竞赛方案和裁判方案全面梳理竞赛各个环节,并突出信号工竞赛有别于其他两个赛项的特点,就是实操考核增加难度分两轮进行,第一轮“设备维修”和“故障处理,第二轮是复合型“故障处理”,他的分享既全面,又具体,脉络清晰,突出了专业性和指导性的特点,图文并茂的PPT非常专业。


徐军


北京地铁运营服务管理部站务主管徐军,作为“新誉杯”技能竞赛服务员赛项技术方案编制专家,从技术方案编制思路、竞赛筹备、竞赛组织三个方面做了案例分享。鉴于各地铁发展不均衡,线网及客流规模不同,设备制式不同,岗位设置及职责不同,处置要求及流程不同的特点,为确保技术方案在具有普遍性的基础上,具有一定的难度,要体现前沿客运服务水准 ,体现设备的先进性,体现竞赛技术性、实操性、观赏性,体现竞赛全流程可实施性。


杨智刚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王蒲民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接触网高级技师杨智刚,作为“新誉杯”技能竞赛接触网工副裁判长,以“公正执裁,做大赛规则的守护神”为题,从裁判员培训选拔、赛前工作的交流、西安地铁选手训练、现场执裁情况介绍、裁判工作感受5个方面讲述,大量竞赛现场图片令人吸引眼球,高亢有力富有激情的表达很是令在座振奋。


矫甘宁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矫甘宁,用数字说话:300名员工报名,经过海选、初选、复选、集训,三个专业选派12名选手,包含3名后备选手。接触网专业获得第八名、第十名;信号工专业获得第九名、第十名、第十二名。按获奖数量排名第五。用保障支撑:综合部负责就餐、用车、专车运送练习工器具及设备;党群部负责依托EAP资源,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赛前心理辅导;人教部负责协调和组织竞赛报名,统筹安排赛事;综合部负责采购与比赛同型号的设备物资。这个侧面让我们领略了获奖背后的风景。


程一恒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正线信号副工长程一恒。作为“新誉杯”技能竞赛信号工赛项获奖选手,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绩,他在公司技术比武中多次取得一等奖,并荣获多次最佳新人奖,工作中还自主设计了“云端掌中宝”随记随享数据库,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物资、培训、考勤等相关工作的互联共享。他的成绩背后是领导到备赛现场指导,教练时刻陪在身边,他的信念是“移山”为了提高1秒无数次重复相同的动作,他的秘笈是“菜单式”管理方式解决197个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辛骥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四中心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辛骥,作为“新誉杯”技能竞赛信号工赛项裁判长,以“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公正严明合格的裁判员”为题,从裁判员的培养选拔、职业素养、执裁要求、存在的问题及提升方向四个方面,为与会分享了他的执裁经验。组委会就是大赛的司令部;专家组就是赛项的核心参谋长;裁判组就是运行保障军旅团长;监督仲裁就是公平保障的政委;赛项规程就是赛项的法律文书。他形象的比喻,令演讲生动真实。


王小龙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王小龙,以“新誉杯”技能竞赛融媒体资源的应用与运营为题、以信号工为例,介绍了四位一体的“数字教育资源库”,让与会人员了解到,融媒体资源操作方便、模式自选、及时反馈、统计分析、版权保护的特点,并介绍了利用二维码/AR/在线教育系统等技术。


集体合影


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城轨进步。本次会议规模不大,时间不长,但内容充实,结构合理,目的明确。不仅有专业方面的“老戏骨”循循善诱,更有生龙活虎的“后生”催人奋进,总结回顾为的是明年备战,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