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评价 > 科学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采编时间: 2021-03-01 16:00:14 来源: 协会采编

9月7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株洲市组织召开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邀请协会专家学术委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以及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南京等地城轨行业、高校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会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主持。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上午,评价专家组首先乘坐体验了国内第一列整列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长沙轨道1号线地铁列车,并考察了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试验环境和牵引系统制造及IGBT生产现场,专家组认为永磁同步牵引列车运行过程中与信号系统配合良好,总体运行稳定、平顺、流畅。

下午,专家组召开“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科技成果评价会。项目组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永磁牵引系统构成、特点、性能对比、现状分析、关键技术与创新点、经济效益、推广应用情况等内容,专家组经过质询与研讨,形成意见如下:

1、该项目以系统优化为目标,通过系统仿真、系统动态测试等手段,建立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研发与集成设计平台;

  2、该项目构建了多材料体、多永磁电机结构模型库,提出了机、电、热等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开发出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永磁电机;

 3、该项目建立了非线性永磁传动系统模型,提出了具有在线参数辨识的最小电流/转矩比控制、高动态响应弱磁控制、低开关频率下的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方法;

 4、该项目构建了失磁诊断模型,提出了永磁电机参数在线辨识和预警技术,融合在线检测保护策略,保障系统和部件可靠性;

 

5、在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载客运营考核期间,经运营统计及第三方能耗测试表明,永磁同步牵引系统比异步牵引系统节能超过30%。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整体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在永磁电机功率密度、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方波弱磁控制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载客运营稳定可靠,技术成熟,满足轨道交通车辆的运营要求,具有明显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可进行批量推广应用。

仲建华总结时指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永磁同步牵引系统”科技成果在核心关键技术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此次评价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自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地铁车辆核心技术,奠定了城市轨道交通永磁同步牵引地铁车辆产业化基础,有利于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永磁同步牵引车辆在我国的应用。建议项目单位积极开展协会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成果登记工作;项目组从车辆全寿命周期角度出发,对比异步电机,量化数据,形成经济效益专题报告;着手制订行业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成果推广应用做好铺垫。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