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学员心得——李国金
采编时间: 2020-01-10 23:49:01 来源: 协会采编
师资培训报告
福州地铁—李国金
 
       4月24日至28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第九期培训班”在厦门开班,福州地铁派出3名员工参训。组办方邀请了唐俊茹教授在内8名资深讲师给学员系统讲授教育心理学、课程开发制作实务和VR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培训中的应用等,使我们进一步开拓了培训工作思路。同时本次培训聚集国内多家地铁培训管理精英,大家借助中国轨道交通协会这个平台,在轻松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共同探讨培训经验,进一步加深彼此的情谊,为今后培训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我体会最深的是一堂好的课程需要内外因共同作用。外因是我们要懂需求会开发,会设计懂审美等等,但所有的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同样一堂课程的精彩程度与培训效果的好坏培训师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所以我们除了要让培训师充分掌握培训技巧和授课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激发培训师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内在动力。
       诚如张晓嬿老师所讲:“一名优秀的培训师要学会收集培训资料”,我也相信每一位优秀培训师的成长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养成阅读的习惯,随时随地收集有用素材,包括我们经历的案例,网上浏览的材料,借鉴他人的故事,将其归档整理,也许有一天你在讲授某个课程的时候它就是那点睛之笔。初见张晓嬿老师那堂“走进音乐的殿堂”我挺纳闷,实在不懂它到底和师资培训有啥关联,直至最后我才焕然大悟,原来张老师是带我们领略了一番“美的历程”,缺失一个不懂审美,不懂艺术的的培训师他的“美”偏于技巧,过于生硬,自然他的课堂就无法做到富有激情和诗意。
       培训师的现场讲授过程其实就是的“导”的过程。导的关键在于争取在有效的时间内调动现场的气氛并把知识传授给学员。所以如何设计精彩的开场,拉近与学员间关系,如何把握好课堂的节奏,使其错落有致、张弛有度有度从而吸引学员的注意力,这是我们在设计课程思路时要充分考虑的,在这里唐老师和张老师的课程就给了精彩的示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发现最后使我喜欢上某个老师、某个课程都是始于课堂、陷于才华。任何一个充满魅力的讲师都不是以技巧取胜,就像我们折服于唐俊茹老师博识、叹服张晓嬿老师的涵养,以及他们由内而外散发而来的人格魅力。所以,优秀的培训师总在不断的学习和提升自我。
培训工作要不断创新思维、优化方式方法,本次师资培训的最后一堂课VR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培训中的应用让我眼前一亮,他的优点自是不言而喻,VR技术未来将会发展成一种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新突破,而逼真的沉浸式体验也将给我们的培训创新工作提供更多的可能。

       最后感谢主办单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承办单位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北京交通大学、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的每一位工作者的精心安排,带给我们相识、相知的机会。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