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八期培训班学员心得——潘二保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09 来源: 协会采编
       首先感谢领导感谢协会给我们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我们了解到了其他大城市地铁的发展现状。有的组织架构完善细密;有的大胆尝试新设备高科技;有的奖励机制完善同过奖励机制激励员工积极工作。
       首说西安地铁的样老师带来了西安地铁完善的培训组织架构。培训流程,以及对培训质量的把控方法。等等,这些都是一线培训都会遇到的问题。我感觉杨老师讲的脱岗培训的效果比较好。也深有体会。我以前在维管段作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上午理论下午实操。在实操的时候在给他们穿插点比赛。对成绩不好的给个象征性的处罚,比如请吃个冷饮或打扫一次卫生等等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他们就会比较认真的去练习。在比赛后成绩好的学生脸上就会有一种胜利的自豪感。而且脱产培训是有针对性的可以按计划一步步的走。经历比较集中,也能塌下心来学习。所以效果比较好。我认为脱产培训学员的数量不易太多,以免影响维修部的生产任务。再就是优先考虑工作学习积极性高的学员。这样学习氛围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也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的环境。在培训内容方面不能只注重技术培训。同时安全培训也同样重要。还有管理培训也要学习,这样他们在管理员工时就有经验了。
       深圳地铁的奖励机制特别完善,适当的奖励可以让员工看到希望。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而更加努力工作。他们那边还给员工提供宿舍,廉租房等。这样减少了员工家庭生活方面的压力了。也就有更多的精力 进行工作了。他们为还要求员工每年要达到多少小时的培训课时。而且针对不同阶层的员工开设不同的培训内容,满足员工的需求。
       上海地铁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他们运行多年来的事故案例。这是宝贵的经验。有些故障我们也发生了。有了这些故障案例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同时也会避免很多故障。还有他们敢于尝试新设备。先进工艺,减少了很多劳动力。新设备会有更多的风险。但是王老师讲到,根据运行多年的经验看,人的风险系数要比设备的风险系数高的多。好多事故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他们现在使用的自动地线柜系统。已经使用几年了,而且已经更新换代。算比较成熟的设备了。就拿一普通的检修来说我们要两边挂地线,人员就要四人,还有拿地线、验电器、绝缘靴、手套等东西。这些哪一样遗落都算事故。地线位置是否正确。还有有没有按照正常的操作顺序来进行。如果错误操作就会有危及生命的危险。所以我认为先进设备的风险要比人员风险小的多。而且科技在发展,我们要大胆尝试,这样我们才能跟的上时代。做一个创新型地铁。
       在宁波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培训学院。学习了他们的培训管理理念。还参观了他们的维修部跟库房。包括他们一些自己研发的工器具。以及购买的先进设备。等这些都能让我们取长补短。加快我们的成长速度。
       总之培训是需要公司的大力支持,包括资金,人员,物资等。培训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能急于求成。作为培训老师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这样才能更有信心。还有多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开阔见识。还要允许员工意见,不断完善自己。
 
潘二保 
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

城轨文化